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价大幅下跌 煤炭龙头暂无减产计划

2008年11月26日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尽管在煤炭价格连续两周暴跌后,有业内人士呼吁煤炭企业联合限产,但记者从中国神华、中煤能源等大型煤炭企业处了解到,这些煤炭龙头近期并没有限产、减产的计划,并且看好明年的经济形势,对来年的生产也保持乐观。

  供给增长仍较快

  尽管下游行业需求出现萎缩,近两月来,煤炭供给依然维持比较高的水平。据统计,10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2822吨,环比下降0.5%,但同比增速仍在11%以上。

  11月份以来,不论是国内煤炭价格还是国际市场煤炭价格都经历了较大幅度的下跌,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市场形势对煤炭企业不利,随着火电发电小时数大量下降,下游行业大量减产,如果煤炭行业不采取措施减少产量,明年将会出现煤炭供应的明显过剩。

  据了解,部分煤炭企业已经开始通过停产检修等方式减少产量,但真正严格限产的还是少数,原煤的产量并没有下降多少。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部分小煤矿的产量下降比较明显。根据统计数据,10月份国有重点煤矿产量环比下降0.2%,国有地方产量环比上升6.5%,而乡镇煤矿环比下降3.2%。同时,近几个月国有重点煤矿产量占总产量比例逐月上升,从7月份的48.37%,上升到10月的51%;而乡镇煤矿产量占总产量比例近几个月逐渐降低,从7月份的39.21%下降到10月份的36%。

  山西证券煤炭分析师张红兵表示,这显示出小煤矿对市场的反应速度,当利润下滑时小煤矿就会主动减产,而在以往进入四季度后小煤矿都会加足马力生产,这也显示了煤炭市场供过于求。

  龙头无减产计划

  中国神华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公司没有减少产量的计划,对于来年的生产计划,则要考虑几个方面。

  明年的GDP总量是不是会下降将是标尺。“我们对明年的经济增长还是有信心的。中央政府出台了4万亿的投资计划,地方政府也出台了一些配套措施,这个量虽然没有一个官方的统计,但估计会超过10万亿。因此明年的GDP增速应该在8%以上。”

  该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煤炭供应偏紧,下半年需求减少后,供求相对平衡,只要明年的GDP总量不出现下滑,对煤炭的需求就不会少于今年,对煤炭企业而言,也谈不上减产。

  政府对煤炭供给的管理并未放松。尽管前两年煤炭需求偏紧,国家对小煤矿的关停力度并没有减小,共计关停了1万处左右小煤矿,减少了2.5亿吨左右的煤炭产能。近期的政策显示,国家还将继续加大关停小煤矿的力度,控制煤炭产能过快增长,这给大企业扩大产能带来空间。

  上述人士认为,通过政府对需求的刺激和对供给的管理两方面的努力,煤炭市场的供求关系将保持平衡。但考虑到明年GDP增速可能会放缓,公司对来年煤炭生产的增量会有所控制。

  中煤能源内部人士也表示,公司没有考虑限产的事情,当前公司煤炭销售正常,尤其是合同煤部分,需求仍较大,“其他煤炭企业遇到的困难可能是部分现货销售不畅。”

  记者了解到,由于用电量减少,电力企业对煤炭的需求量也相应减少,只靠合同煤已经完全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因而现在对市场现货煤的需求减少了很多。这也是导致部分企业现货销售困难的原因。(记者 李阳丹)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