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美启动应急预案 专家:国美不会轻易倒下

2008年11月26日 09:1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首富”国美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到底有没有被拘?昨天一整天,记者拨打黄光裕的手机,致电黄光裕的哥哥、妹妹、妹夫,致电国美电器总裁、发言人,综合各路渠道,仍然无法确证黄光裕身处何方。急切寻找黄光裕的还包括国美电器高管团队。昨日国美电器(00493.HK)继续停牌,“正在核实相关传闻的可靠性。”

  与此同时,本报记者证实,目前国美电器内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包括以总裁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在内的7人决策小组。

  从市场反应看,海尔、三星、美的、格兰仕等家电供应厂商仍在陆续表态力挺国美。而从记者昨日在广州探访卖场情况看,国美卖场人气一如往常,相比黄光裕的行踪,消费者更关心“国美的价格有没有再降。”

  因为不清楚黄光裕被调查是个人行为还是公司行为,对国美未来的影响目前仍很难判断。

  国美是一个“在内地近300个大中型城市拥有直营门店达1300多家,年销售能力达1000亿元”的家电零售企业,这在销售规模只有6000亿元的内地家电市场中无疑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对上游制造商的影响巨大。由于受出口下滑和内需放缓的影响,家电制造业对零售渠道的依赖越来越大,谁都不愿看到国美电器因黄光裕而卷入“操纵市场”这一事件中。

  在业界看来,此次黄光裕传闻被拘一事,与此前创维董事局主席黄宏生被拘事件有着惊人的相似,两家企业都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双方的内部管理运营体系均相对稳定,“就连目前国美所采取的危机公关战略都与此前的创维如出一辙。”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假如黄光裕真的出事,国美电器会怎样?昨日,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即便黄光裕出事,国美电器家电连锁巨头的地位也不会被轻易撼动,黄光裕并不等于国美电器。刘步尘表示,黄光裕并不直接参与国美电器的日常具体事务管理,因此,对于国美电器而言,即便黄光裕真的出事,对国美电器的正常运营也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黄光裕事件”是否会对家电行业或国美电器造成致命打击?对此,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认为,黄光裕涉嫌操纵“*ST金泰”股价是否动用了国美电器的资金目前尚无法证实。如果未占用国美电器家电连锁的资金,那么对家电制造企业不会产生信用风险,市场不必为此过多担心。

  □相关报道

  高盛维持“买入”评级

  针对近日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被拘一事,高盛25日检讨对国美电器的评级,但仍然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仍为3.20港元。高盛指出,国美2008年第三季度核心纯利较上年同期增长22%,至人民币5.51亿元,与预期相符,但黄光裕接受公安机关调查的报道压倒了健康业绩的正面影响。

  -行业反应

    主流供货商继续力挺

  国美电器昨日继续抛出多家供货商的“示好力挺”信函,包括与海尔集团刚刚签订的32亿元采购大单,表明国美电器的发展没有受到影响。

  事实上,面对去年年销售量超过1023.5亿元的世界级家电零售平台,没有哪家家电厂商愿意看到国美电器出事。“作为上市公司,目前国美已建立了相对稳定的管理运营体系,应该不会因为某件事、某一个人而失去运作能力。”格兰仕集团常务副总裁俞尧昌昨日向记者表示。他同时否认公司有向国美电器催款的行为。“这几年公司与国美的合作相当顺畅,结算款项的时间也比前几年要规范正常得多。

  与格兰仕一样,昨天美的、三星、康佳、长虹、索尼等数十家家电制造巨头均继续通过各种方式,向外界表明力挺国美的决心。

  -国美应对

  国美《致全体同仁书》鼓舞士气

  内部公告特别抄送给黄光裕

  记者昨晚独家获悉,25日晚,国美电器发布《致全体同仁书》鼓励士气,要求员工在各种传言铺天盖地的非常时期保持前所未有的高昂斗志和乐观必胜的坚定信念。

  《致全体同仁书》中称,针对近日报刊、网站、短信等出现的关于公司董事局主席黄光裕的传言,公司管理层正在核实相关情况。目前国美电器没有接到任何部门与传言有关的法律文件,“待事情有了结果,公司将会第一时间将事件结果向大家通报”。

  国美在公告中称,对于传言,家电巨头均坚定表示鼎力支持国美电器,第三季度财报也表明,国美的经营能力、盈利水平,在目前国内这些上市企业里面,是不多见的,“这表明了我们的实力!因此不管此次事件如何众说纷纭,国美电器作为一家独立经营的上市企业,不会受到任何影响!”国美在内部公告中鼓励员工,“此时此刻,最需要的是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记者注意到,此份致全体国美员工书,除了送总部各中心、各大区、各分部、各门店、香港国美外,同时也特别抄送给黄光裕主席、陈晓总裁、国美电器控股杜鹃执行董事。

  此外,记者昨日证实,目前国美电器内部已经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包括以总裁陈晓、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在内的7人决策小组。而决策小组的头等大事,就是维稳———维持逾30万员工、逾千家门店、年销售逾千亿元的庞大国美电器航母的正常运转。对外方面,尽量淡化黄光裕的个人消息,强调公司一切运营正常。

  何阳青昨日向记者一再强调,黄光裕只是国美电器的创办者和主要大股东,但并不是国美电器的全部。而国美有高层致电本报时也明确强调,黄光裕近年来已经放手让国美电器高管团队运营,黄的主要精力放在投资和鹏润地产方面。

  -记者连线

    搜索黄光裕

  自上周记者收到黄光裕被拘消息后至今,尽管各路媒体四处挖掘,但黄光裕事件至今仍未明朗。

  面对记者追踪,以总裁陈晓为首的国美高层普遍不接电话保持沉默。国美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何阳青声音嘶哑,除了不断解释不了解黄光裕的行踪外,一再强调,国美电器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除国美电器在香港联交所保持停牌状态外,涉及黄氏兄弟的中关村、*ST金泰等多家A股上市公司同样全日停牌,复牌时间未定。

  □记者探市

  国美广州开店计划不变

  各大卖场运作正常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天河、海珠多家国美电器连锁店,看到各大卖场人气一如往常,相比黄光裕的行踪,消费者更关心“国美的价格有没有再降。”

  广州国美总经理高集群昨日向记者表示,目前广州国美的供货充足,与供货商之间的合作关系正常,并没有出现传闻所说的厂家断供事件。高集群表示,今年下半年广州国美所辖区域要新增15家门店,目前已开10家,剩余5家肯定会在春节前开完。“目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正在筹备公司22周年庆的盛大促销计划。”(戴远程蔡伟统筹刘健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