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河北矿业“暴利”时代终结 九成矿企停产

2008年11月26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石家庄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河北矿业“暴利”时代终结 九成矿企停产

  中新社记者 田张梦

  随着国际、国内钢材市场需求的严重萎缩,中国铁矿价格也意料之中地大幅跳水。最新数据显示,连续十一年居中国铁矿产量第一的河北省目前九成矿企处于停产状态。河北省冶金矿山管理部门称,矿业“暴利”时代已经结束。

  中国铁矿储量第二、产量第一的河北省,矿山资源丰富,以铁矿占比最大。二00七年河北省铁矿粉产量八千七百三十万吨,占世界铁矿石产量的百分之七点七三。连续七年该省钢铁业的高增长也带动了矿业的蓬勃发展。然而一切在今年八月份戛然而止,经济骤然降温使矿石价格缩水一半以上。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该省矿企显然已经清醒地意识到“拐点”的到来。

  “从九月份以来,受全国钢铁业不景气的影响,河北很多企业开始陆续停产,到目前为止已达到九成。”河北省冶金矿山管理办公室信息监测处处长王瑞军对记者说,“河北有四千多家铁矿企业,绝大部分属于中小矿企。从八月份至今,铁矿价格跌了一半多,‘探底’至接近成本价。几乎全部的选矿企业和大部分的采矿企业都已停产”。

  王瑞军表示,究其原因,钢企的减产直接了导致矿山企业经营困难,房地产市场和机械类行业的低迷也从根本上制约了矿山企业的生产。受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这种状态还将延续,短期内反弹空间不大。

  记者了解到,唐山、张家口、承德等地今年的湿级铁矿价格从人民币一千二百元左右跌至如今大部分五六百元。石家庄一家经营采矿设备的代理商向记者透露,这几个月的生意比较萧条,矿老板对市场大都在观望,不过有的企业趁着停产已经有了升级设备的意向,高技术含量的设备以后应该会有市场。

  对于价格的“跳水”和大范围的停产,王瑞军解释为一种“理性的回归”。他对记者说:“暴利时代结束,并不意味着行业的瘫痪。目前的危机也正是一个优胜劣汰的契机,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机会,进行合理规划,调整产业布局,多扶持一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具备社会责任感的大企业。从长远来看对于河北省整合资源、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都将有着很大的益处。”

  同时,该省政府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承德已经开始着手“救市”,除了减免税款之外,政府还给企业进行资金注入。而矿山管理部门也逐步培训信息系统员,使市场运行态势能够迅速为矿企所了解,避免了很多盲从行为。

  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表示,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国内消费和投资需求的潜力还很大,钢材和矿石市场不会长期低迷。(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