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经济访谈录:压力空前 中国纺织意欲重拾信心

2008年12月02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一日电 题: 压力空前 中国纺织业意欲重拾信心

  ——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

  中新社记者 闫晓虹

  今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要素成本上涨、需求减缓等多种因素影响,中国纺织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孙瑞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纺织主要应该树立两方面的信心,一是来自国际需求。很多人说国际需求在下滑,在西方市场受到最大损失的应该是中产阶级,中高端层的消费面受到了很大冲击,很多消费向中下端偏移,如果说以前的消费结构是“W”型,就是中、高、低端都表现不错,那么现在是一个“M”型,即基本的消费面没有被破坏掉,只是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和位移。

  此外,国内需求要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是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潜力,纺织工业三大领域之一的产业应用纺织品的需求量一定会继续加大,产业用纺织品纤维消费量目前只占总量的一成五,而在西方国家一般占到三分之一以上。第二个则看中国社会零售总额的增长,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每年都以一成的比例在增长。随着国家对基础设施投资力度的加大,中央拉动内需和增加农民收入等措施的出台,社会消费总额的增长还会持续,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潜力也会被挖掘出来。

  谈及金融危机对中国纺织业的影响,孙瑞哲表示:首先,金融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思考和给我们上的生动一课是如何进行创新。但是,过度创新则不可取。产业发展必须针对有效需求,要针对国际市场消费结构的变化,来改变我们的产品结构;根据中国产业的发展,针对产业用纺织品的需求和农村市场量大面广的有效需求,来进行产品开发和市场对接。所以,针对有效需求来确立产业发展目标,是目前整个中国纺织工业最大的责任。

  同时,这次危机也给中国纺织提出了另外一个问题,这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整个社会也应该理解现在企业所处的困境,对于企业的发展现状给予理解支持。在宏观层面行业的社会责任第一是促进就业,第二是促进经济发展,第三是保护环境的责任。另外,产业不仅仅是简单地生产产品,还有创造健康可持续生活方式的责任。同时,产业还肩负着促进公平贸易,保证产品安全和可持续消费,促进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责任。

  迄今为止,中国政府已出台一系列举措扶持纺织行业的发展。下一步还将采取多种财政、信贷支持等措施,以解决纺织企业当前生产、经营的困难。但若摆脱困境主要还要依靠行业自身的努力,通过行业自律等来提升竞争力,这是应对危机、化解风险的明智之举。

  展望二00九年,孙瑞哲希望不仅仅将社会责任继续在纺织服装行业的生产制造领域持续推广,也希望将其延伸到纺织服装的零售业领域,因为中国现在很多优秀品牌已延伸到零售领域。并且,中国纺织也与欧洲外贸协会开始了体系互认的工作。他还希望,明年能看到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在行业开花结果,有更多的企业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同时,中国纺织与国际劳工组织等相关方的合作,也将继续深入开展。

  孙瑞哲坚信,中国纺织行业今后的发展空间仍然广阔。虽然纺织企业是社会责任的主体,但是利益相关方的支持与合作,将仍然是持续落实社会责任的必由之路。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