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乡镇工业三十年翻百倍成农村经济"顶梁柱"

2008年12月09日 23: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无锡十二月九日电(记者 洪晓红)中国改革开放在三十年前由农村发端推向全国,三十年农村改革中被誉为异军突起的乡镇工业扮演了什么角色?记者今天在中国乡镇企业发源地无锡锡山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中国乡镇企业高峰论坛”上了解到,二00七年中国乡镇工业增加值达四万亿七千八百万元,比一九七八年四百九十亿翻一百倍,成中国农村经济的擎纲巨柱。

  邓小平曾说,“农村改革中完全没料到的最大收获,是乡镇企业突然冒出在田野上搞工业,冲破了中国城市搞工业、农村搞农业的二元经济格局,这是意料之外的惊喜。”

  事实证明,乡镇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以贡献了全国三分之一的GDP、转移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农民就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今天在给本次论坛发来的贺电中指出,乡镇企业为中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繁荣、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三十年乡镇工业翻百倍,这是中国农民创造的伟大奇迹,也成为符合中国国情的“拓荒”之举。国家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认为,乡镇企业“破例”发展非农经济,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成功摆脱传统计划经济羁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农村的具体实践者。他同时强调,乡镇企业三十年来逐步解决了农民就业难题,整体推动了中国“三农”问题的有效化解。

  对比数据显示,二00七年中国乡镇企业从业人员达一亿五千万,比三十年前增长五倍,农民人均从乡镇企业获得收入对比增长一百三十多倍,极大加快了中国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进程。

  据悉,在今天的论坛上,国家相关领导要求在目前国际金融危机之即,广大乡镇企业更要坚定信心,妥善解决当前经济不景气之时出口型乡镇企业加快产业升级及大量农民工返乡就业等问题,鲁冠球、吴仁宝、周海江等三百多位著名乡镇企业家在会上发表了无锡锡山宣言。(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