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后"三鹿"时代 河北奶市展开霸主之争

2008年12月10日 0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石家庄十二月九日电 题:后“三鹿”时代 河北奶市展开霸主之争

  中新社记者 高新国

  沸沸扬扬的“三鹿”并购方案尘埃未定,河北奶业市场份额争夺战愈演愈烈。在诸多品牌新的竞争格局中,谁能扛起原“三鹿”在河北奶业市场霸主大旗,大有“既生瑜何生亮”的竞争态势。

  原“三鹿”旗下的君乐宝乳业公司,曾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酸奶生产基地。“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后,彻底与“三鹿”划清了界限,其包装袋“三鹿君乐宝酸奶”更名“君乐宝酸奶”,公司名称也改为“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以其在“三鹿”旗下创出的“君乐宝”品牌,又涉足纯奶领域,或许会成为拓疆掠地的杀手锏。

  原“三鹿”旗下企业的邢台三鹿公司,虽更名为河北贝兰德乳业有限公司并推出贝兰德系列乳品,但念念不忘其“三鹿”前生,发誓要“浴火重生”。贝兰德前身曾是“三鹿”在华北地区最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

  君乐宝和贝兰德均拥有在“三鹿”时代培育起来的奶源基地,发展底气似乎更足。但最具可能并购“三鹿”的北京三元公司,也毫不示弱。目前,三元公司已同意斥资五百万元人民币在石家庄注册全资子公司,从事乳制品加工、生产业务,为并购“三鹿”做前期准备。

  上述几家企业均与“三鹿”有关联,但专做巴氏奶与“三鹿”毫无关系的石家庄世达乳品有限公司,在三聚氰胺事件中独善其身,近来也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日销售量从一点五万份激增到四万多份。其原来只是通过社区送奶到户,而现在也跻身于超市乳品货架,与其他品牌展开竞争。

  除君乐宝、贝兰德、世达和三元外,蒙牛、伊利等老牌乳业也纷纷出台举措力保河北市场份额。加之,一些拥有美国、澳大利亚等外资背景的品牌也开始在河北省招募代理商,拟挤入河北市场,河北奶业市场原来“三鹿”一家独大的格局已被打破,而新的市场霸主将在各路品牌竞争中产生。

  记者在石家庄槐安路综合市场一家乳品销售点看到,新上市的君乐宝纯奶推销员和拟在河北攻城掠地的三元纯奶推销员,各自极力推销自己的产品。而君乐宝相对优惠的价格和当地品牌的知名度,表现出比三元更大的吸引力。各大超市的乳品货架上,也显得比以前更加琳琅满目,而更吸引消费者眼球的还是各家乳品商的销售举措,惠赠、打折等广告明示着厂商心照不宣的市场竞争心态。

  超市、大卖场的叫卖和媒体广告宣传显示明争态势,一些企业私下里也展开暗斗。世达公司组织队伍到社区做宣传;北京三元则把促销单塞到居民家门口;而一些超市的蒙牛、伊利销售员开始进小区促销。

  据了解,二OO七年,“三鹿”的销售业绩超过一百亿元,连续十五年位居中国奶粉加工业第一,其液态奶加工也位居前三名。而作为河北本土企业,其在河北的市场份额也更为可观。后“三鹿”时代,乳品企业在河北市场的竞争,无疑也是看好“三鹿”倒下后留下的巨大市场空间,谁在这个空间占有更多领地,谁或将成为河北奶业市场新的霸主。(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