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铁矿石涨跌应与钢材保持同步

2008年12月10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宝钢开始与矿石供应商进行接触,2009财年度铁矿石谈判已经开始。但就在谈判启动前夕,世界3大矿石企业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相继宣布减产计划。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将增加谈判的变数。

  淡水河谷再减产

  记者昨日从世界第二大矿业公司淡水河谷获悉,该公司将关停位于巴西的两大球团矿厂,涉及产能达730万吨。早在11月1日,淡水河谷已率先关闭巴西国内的部分铁矿,并将年度铁矿石生产计划减少3000万吨。到11月21日,该公司又关闭了与必和必拓合资的两个球团矿厂,涉及年产能高达2930万吨。

  在淡水河谷宣布减产后,原本一直坚持不减产的必和必拓态度终于出现软化,宣布减产球团矿,今年发货量将减少5%。

  中方争夺谈判话语权

  2009财年度铁矿石谈判已经开始。由于钢材价格和铁矿石现货价格大幅回落,不少业内人士均表示话语权将向中方倾斜。

  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日前表示,目前国内外的钢价已降至1994年的水平,而铁矿石价格只回落到2007年初的水平,铁矿石价格的涨跌幅应与钢材价格保持同步。这意味着明年的合同价要暴跌80%以上。

  此外,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此次谈判,宝钢首先接触的是澳大利亚新兴铁矿石公司FMG,而非传统的3大巨头,这无疑对于分散矿企对价格的控制权有所帮助。

  国内钢企等待谈判结果

  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谈判结果仍不能盲目乐观。“矿石供应商的集中度远高于国内钢企,80%的贸易量集中在3家公司手中。”分析师对记者表示,3大矿企通过减产来维持价格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而且中国庞大的救市计划也为矿山提供了筹码。

  武钢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铁矿石价格应该降,但是恐怕很难达到80%的水平。目前武钢正在等待谈判结果以决定采购策略。(记者纪晨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