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二级公路收费逐步取消 燃油税要逐步征收?

2008年12月17日 17:03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燃油税改革后,二级公路收费站点为何不能一次性取消的问题,一直是各界关注的焦点。近日,交通运输部规划司战略规划处处长刘占山表示,交通部门将确定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可行性时间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有望先取消,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区,则会逐步取消。

  一个“有望”,一个“逐步”,让人如坠深渊不知所云。离燃油税开征之日,很可能只有半个月了,该收的基本确定,该减的却减不下来。就连一个基本的时间表也是含糊不清模棱两可,难道还要让所有车主熬上一段双重交费的过渡期?

  以“一夜之间取消收费,会引发很多现实问题”为由,推迟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的说法,难以让人信服。任何改革都不是一朝一夕一夜间的事情,燃油税改革历经14年之久,从民间到官方,从中央到地方,对燃油税改革过程中的难点、疑点、障碍等均有明确的认识。毋庸置疑,各级公路费用稽征人员是燃油税费改革过程中最大掣肘。对稽征人员的妥当安置,早该未雨绸缪,提前计划。如今,在燃油税即将开征时,某些地方以“一时难以安置”为由,拒绝一次性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这表明一些地方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企图过上又收税又不放弃收费的好日子。

  据统计,我国二级公路收费站点人员有近9万人,此次燃油税费改革方案涉及安置人员数多达24万。如此庞大数量的稽征人员绝不是一天就有。而是修一段路就建一个收费站,就安排一批稽征人员,日积月累不断增加的结果,其后果是燃油税改革阻力越来越大,改革进程越来越慢。

  如一些网友所言:倘若不一次性取消二级公路,许多二级公路的收费者就会利用时间差,想方设法升格为一级公路,跳过政策限定继续收费,收费站的数量可能不减反增,稽征人员数量又将膨胀。一个等级一个等级的取消公路收费,只会将改革阻力叠加,最终形成难以攻克的改革痼疾。

  从美国、德国等已实行燃油税方案的国家看,“改费为税”,进而取消各等级公路收费是燃油税改革的最终趋势。美国9万公里高速公路中,只有8000公里收费路段,德国也仅从2005年起才对12吨以上的卡车收费。而截至2007年底,我国收费公路总里程达20.4万公里,占全世界收费公路的70%。因此,交通部门应该提前规划,以燃油税开征为契机,制定取消所有公路收费的时间表,以维持燃油税改革的持续性和稳定性。(陈 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