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2008年12月19日 1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记者 刘长忠)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今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二00七年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八十点九九,比二00六年提高了一点零一,表明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对全国二十五万多家制造业企业数据进行了测算,其中用于衡量质量总体水平和质量提高后劲的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两个指标的得分是八十四点七六和七十七点二一,分别比二00六年提高了一点三五和零点六六。

  专家分析称,中国制造业的质量竞争力稳步增强,主要表现在四方面:——制造业标准与技术水平继续提升;

  ——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获得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数量大幅增长,因出现不合格品、返修等质量问题给制造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占工业总产值的比例有所下降;

  ——自主创新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继续增强。中国大中型制造业企业累计拥有专利数量超过四点二万件,新产品销售收入超过四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百分之五十点七二和百分之二十九点七八;

  ——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二00七年中国大中型制造业企业平均产品销售收入达到六点八亿元,表明生产资源进一步向优势企业集聚。

  从制造业二十九个行业来看,二十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指数比二00六年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质量竞争力指数超过八十五的行业从二00六年的一个增加到二个;低于七十五的行业从二00六年的五个减少到二个。

  在三十一个省的制造业中,有二十六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质量竞争力指数出现增长。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和陕西等十五个地区的质量竞争力指数在八十以上,质量竞争力优势明显。

  据悉,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经连续九年对中国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进行了跟踪评价,并从二00六年开始对外发布上一年度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