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牌照或于今明发放 通信类公司分食2000亿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3G牌照或于今明发放 通信类公司分食2000亿蛋糕
2009年01月07日 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31日上午,由国务院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讨论了3G发牌的相关问题。会议指出,目前,电信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和WCDMA、CDMA2000牌照的条件。会议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牌照发放工作。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报记者从消息人士获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在今天获得3G牌照。昨天下午三家运营商还表示没有收到通知。但昨日晚间,中国联通突然发出了集团公司成立的公告,也就意味着3G牌照发放已经临近了。

    此前,国务院在2008年12月31日召开的会议上,同意动3G牌照发放工作。消息人士称,工信部将于春节前择机发放3G牌照。

  3G牌照发放一触即发

  1月6日下午,市场传闻称中国移动已经获得国内第一张3G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将在1月7日获得另外两张3G牌照。1月6日收盘时,中国联通上涨3.52%,中兴通讯上涨3.98%,华夏建通涨停。

  中国联通发布公告称,其母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正式成立,联通母公司的成立,可以称得上是从去年5月底开始的电信重组的完成,而当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三部委《关于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的通告》明确表示,改革重组与发放3G牌照相结合,重组完成后发放3G牌照。

  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王国平认为,3G牌照发放的相关工作都已准备好了,工信部没有理由再拖延,他预测就在今明两天发放。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资本市场都在赌3G牌照这两天发放。

  也有消息称,中国移动将在1月8日正式启用188号段,而这正是其为TD用户预留的号段。在188号段发放前,它将会拿到3G牌照。不过中国移动综合部赵义对记者表示,188号段的发放与3G牌照发放没有必然的关系,因为中国移动其他号段只要更换为双模手机,都能直接享受3G服务。

  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高级经理郦建栋接受采访称,中国电信优势在于很快推出3G服务,吸引中高端客户。一旦拿到3G牌照,将公布详细的发展计划。此前,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公开场合多次表示,3G牌照发放1个月,中国电信就能提供3G服务。

  工信部新闻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表示,现在还没有相关消息,不过他表示,国务院已经明确同意启动第三代移动通信牌照发放,工信部当然会尽快发放3G牌照,不会再拖下去。

  今明两年是投资高峰

  工信部曾表示,我国3G市场投资将达到2800亿元,2009年和2010年将是3G投资的高峰期。

  银河证券研究所执行总经理王国平在《2009年通信行业策略》的研究报告中认为,3G牌照发放预示新一轮电信投资启动,对设备厂商利好明显。

  其中,中国电信未来2~3年在CDMA上投资超过800亿元。中国移动TD网络投资规模预计达到460亿元,2010年投资还会进一步提升,达到500亿元左右。2009年也将成为中国联通WCDMA网络投资的最高峰,投资总额预计为550亿元。

  申银万国分析师方璐在报告中称,五大类通信企业将在2009年收益3G建设,分别是无线网络设备、网络优化、光通信设备、仪表及系统和运营商网管系统。

  不过在中国电信的前期采购中,以阿尔卡特朗讯、摩托罗拉、北电为代表的国外厂商,分食了将近66%的市场。王国平表示,考虑到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国内通信设备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业绩增长将会明显低于收入增长的速度。

  招商证券资深分析师对记者表示,通信类上市公司因为3G投资高峰,将会迎来20%~30%的利润增长,相对其他行业来说,已经是很好的表现。(记者 陈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