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忙储备 秦皇岛港存煤炭锐减4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厂忙储备 秦皇岛港存煤炭锐减45%
2009年01月07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截至1月6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回落至504万吨左右,较去年11月16日库存最高峰值923万吨减少了45.2%。

  “进少出多导致秦皇岛煤炭库存回落至504万吨,目前并没看出电厂需求量大幅上涨迹象。”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信息开发部研究员李东新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对此,平安证券煤炭行业高级分析师陈亮认为,“这更像一种搬家行为。”

  “去年12月以来,秦皇岛港库存快速下降,价格反弹,同时伴随着电厂库存的快速增加。我初步判断,除了山西限产因素,可能也存在中转地的库存向电厂搬家,即电厂为了应对煤炭行业的限产,在春节前继续储备足够的库存。”陈亮说。

  据统计,1月3日,中央直供电厂煤炭库存快速增加,主要是华北电网库存增加57%,南方电网库存(不属于中央直供电厂的统计口径)875万吨,可用天数为63天,其中,广东可用天数为84天,云南可用天数为44天,广西可用天数为110天,库存水平仍很高。

  “从耗煤量上看,中央直供电厂2008年12月环比增加了15%(主要是季节性因素,12月比11月寒冷),同比仍下降了13%左右,这说明电力对煤炭的需求仍是不旺。”陈亮分析指出,春节后,取暖旺季结束,过高的电煤库存仍会对电煤现货价格形成压力。

  虽然,与往年年底煤炭存货约为500万吨相比,目前秦皇岛港煤炭库存越来越趋于正常水平,但是,“秦皇岛煤炭库存减少,主要是大秦线等铁路运煤到港量减少,减轻了煤炭库存压力。”李东新也坚持这种看法。

  他还指出,受秦皇岛港煤炭库存下降影响,秦皇岛煤炭价格又有所反弹,平均每吨上涨10元左右。据悉,目前发热量5500大卡/千克的山西优混煤平仓报价为570元/吨左右。

  不过,也有分析师持乐观看法。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认为,近两三周煤价的反弹,使煤价的“底”逐渐明朗,使2009年煤炭企业业绩可预期,由此带动起来的整个板块利好。另外,国际油价强劲的反弹势头,也给煤炭股也带来提振。

  王帅同时也谨慎指出,上述现象虽然可能是经济刺激政策已经起到作用,但反弹的持续性不确定,仍有待观察。(记者 于祥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