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仲裁开始听证 “达娃”之争关键一役打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瑞典仲裁开始听证 “达娃”之争关键一役打响
2009年01月07日 10:2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1月5日,持续2年多的达娃之争终极战役在瑞典斯德哥尔摩打响。“关门听证”将持续数周,而整个仲裁过程可能将耗时数月。熟悉达娃之争的人士将双方纷繁复杂的官司概括为三大战役:商标之争、涉及双方高官的私人官司以及瑞典仲裁。

  目前在中国境内的官司均以娃哈哈获胜告终,商标亦被杭州市中院终裁为归娃哈哈所有,而双方最为看重的,无疑是此次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的仲裁。

  昨日,达能方的新闻发言人褚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就达能对娃哈哈提出的8项仲裁请求的听证已于1月5日开始。

  记者获悉,达能、娃哈哈双方均已派出代表律师,在非公开的情况下进行听证。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听证将持续较长时间。从法律程序来估计,仲裁可能最早在今年3月才会有结果。

  对于听证一事,当事双方表现出相同的谨慎。娃哈哈方面工作人员表示,在没有出结果的情况下,将不会做任何陈述。达能方面亦表示现阶段不会披露更多的消息。

  此前有分析认为,达能有退出合资公司的倾向,只是退出的“代价”尚未达成一致。达能方发言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达能方并未公开表示过要退出。

  目前双方仍悬而未决的还有涉及毕马威对娃哈哈非合资公司接管的案件,去年11月底,宿迁市中院判决毕马威败诉,毕马威随后表示将上诉。

  从2006年12月达娃失和开始,两年期间,双方各不相让。2007年5月,达能向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提出8项仲裁请求。据统计,迄今为止,境内外达能与娃哈哈的相关诉讼超过30起,涉及7个国家。在中国进行的13起官司均以娃哈哈胜诉告终。

  熟悉达娃之争的人士告诉记者,双方在合资之初曾签订协议,约定遇到任何争议都将由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仲裁解决,因此斯德哥尔摩将是双方的终极战场。

  无论争端如何解决,达娃双方被认为继续合作的可能性极小,分手在所难免。记者从知情人处了解到,双方曾探讨过上市以及 “和平分手”的方案,由达能将其拥有的合资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娃哈哈,或者第三方。而双方提出的转让价格相差悬殊,协议难以达成。达能方提出的价格是人民币500亿元,而娃哈哈方面的出价只有23亿元~32亿元。(每经记者 卢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