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经济:3G牌照发放 中国电信业再出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聚焦新经济:3G牌照发放 中国电信业再出发
2009年01月07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8年12月31日上午,由国务院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讨论了3G发牌的相关问题。会议指出,目前,电信企业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已具备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和WCDMA、CDMA2000牌照的条件。会议同意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程序,启动牌照发放工作。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一月七日电 题:3G发牌 电信业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刘育英

  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中国今天终于发出三张3G牌照。经过电信重组改革的中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在一个艰难时刻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不仅要开启一个充满竞争的新时代,也要把中国带入一个全新的移动宽带时代。

  此刻,运营商或许凝重大于喜悦。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固网用户在几年前就进入了下滑通道,固网收入不增反降。电信重组后,中国电信从联通手里拿到CDMA网,中国联通留下GSM,与中国移动的优质网络相比,这两张网面临的首先是补好2G的课,其次才是3G。而被称为亚洲“赚钱王”的中国移动,与TD-SCDMA同行的日子也并不好过。

  金融风暴的来临,电信业屋漏偏逢连夜雨。电信收入大户的广东、浙江等地,中小企业关张倒闭,民工返乡潮涌动,直接影响到电信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刚刚经历扩张期的移动通信业或迎来生命中第一个打击。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遇到的困难前所未有”。

  有政策守护的日子仿如隔世。中国电信尚未拆分的时代,安装固定电话不仅要交几千块钱的初装费,而且走后门才能装上,中国移动意气风发的时代,即使花费高昂,人们也照入网不误。3G时代,消费者面对的是三个选择,服务质量和话费水平高低,消费者用脚投票。

  不少人预测3G时代竞争会更加激烈,消费者从中更受益。而电信运营商的另一张面孔是中央企业盈利第一梯队。去年央企利润降三成,运营商二00九年保持盈利责无旁贷,而且是在争夺客户激烈的竞争中,而不是垄断下取得盈利。

  三十年来的电信业大发展,带来了通信基础设施的大跨越,解决了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如今全球都在由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迈进,中国也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发展道路。中国之所以发展3G,不仅出于拉动内需的考虑,更是因为现在的通信技术和带宽已经满足不了信息化的要求,当局期望通过通信基础设施的改变,帮助处于困境中的工业向信息化转型。

  经历了固话大发展和移动通信大发展两个轮回,新的历史使命下,新的轮回徐徐展开,而今迈步从头越。中国现有固网和移动网电信用户超过十亿,基础设施遍布城乡,在发展中国家处于领先地位,在此基础上发展3G,将呈现出一个新的大格局。但可以预见的是,竞争将更加激烈,而谁将笑到最后,市场会为之打分。完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