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电力集团未得到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大电力集团未得到获国资委注资确切消息
2009年01月12日 08:2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国资委注资桂冠电力一事,公司董秘张云称,“这是一场误会”。

  在电力行业将成为“国资委注资的下一个受益者”的议论不绝于耳之际,桂冠电力发布了一则《关于获得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的公告》,称公司收到2008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拨款3000万元,用于公司汶川地震后重建项目。

  据此,不少人认为国资委注资电力行业的猜测应验。有媒体称,桂冠电力成为电力行业最先的注资蛋糕分食者。然而,桂冠电力董秘张云却无奈地对记者说,“这是一场误会,电力行业尚未得到国资委的注资。”

  3000万补贴灾后重建

  国资委不会直接注资上市公司

  桂冠电力的3000万元拨款是否属于547.8亿元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一部分?国资委是否已经开始向电力企业注资?

  桂冠电力董秘张云对记者表示,3000万元是财政部对公司去年因地震遭受损失的补贴,去年九月份就已经决定了,跟今年国资委注资央企没有什么关系。

  桂冠电力5月20日曾公告,四川汶川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公司位于灾区的茂县天龙湖有限公司(装机180MW)和茂县金龙潭电力有限公司(装机180 MW)预估直接经济损失在3000万元左右。

  桂冠电力董秘张云称,桂冠电力获3000万元灾后重建款,是用于茂县天龙湖电力有限公司和茂县金龙潭电力有限公司灾后重建。

  “3000万元灾后重建款的发放单位是财政部,不是国资委。更何况这是去年的事,跟今年国资委注资央企不是一回事。”张云对媒体的报道颇感无奈。

  联合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员王爽分析称,桂冠电力在地震中受灾很严重,茂县天龙湖有限公司和金龙潭电力有限公司的两个电厂基本上都不能用了,3000万元是财政部拨付给公司用来修复电厂的。

  “其他在地震灾区中受损的行业和企业,应该也得到了补贴。只是有可能不是上市公司,没有公开发布公告;或者受损较轻,补贴较少,外界没有关注。”王爽对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资深研究员杨治山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如果是国资委注资,应该是针对电力集团,再由电力集团下属的电力公司提出申请,由集团下拨给公司。“不可能直接向上市公司注资。”

  五大集团

  均未有获得注资的消息

  桂冠电力董秘张云告诉记者,五大电力集团目前都没有得到注资的消息。

  记者据此致电五大电力集团,未得到获国资委注资的确切说法。

  国资委的一位官员向某媒体表示,对央企进行注资,其数额标准、对象遴选等,在未公布之前,一般都由国资委领导掌握。所以,他对媒体曝出的“注资央企第二批榜单”不明所以,对今后的注资对象更是避而不谈。

  11月26日,国资委首次公开对200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进行具体下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于2007年建立,今年547.8亿的国有资本预算又有三重用途:270亿元用于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经济安全的重点中央企业新设出资和补充国有资本;196.3亿元用于支持特大自然灾害中损失较重的中央企业灾后恢复重建;81.5亿元用于推进中央企业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

  根据此前消息,入列547.8亿注资榜单要求的,需要符合两个条件:负债率在90%以上且影响面较大的央企。

  联合证券研究所行业分析员王爽对记者表示,对电力行业获注资的消息只是猜测,能否获得注资要经过考证,必须符合一定的条件。事实上,电力行业遭受损失的主要原因是煤价上涨和电量下降,据此获得注资,“理由不充分。”

  “电企和煤企因电煤价格正相持不下,在这个时候给电企注资,煤企要求涨价的呼声就会更高了。电煤的博弈与国家政策和相关部门的调节紧密相关,不是注资就能解决的。电量下降的缓解则要依赖于拉动内需政策执行的力度。”王爽分析称。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分析认为,目前电力企业尚未达到政府不支持就熬不下去的境地,并且电力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在60%-70%,尚未完全满足负债率超过90%的条件;而且最终真正摊到每家电力企业头上的资金非常少,所起的作用也有限。(记者 贾晓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