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谈判进入关键期 中国矿企要求坚持降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价谈判进入关键期 中国矿企要求坚持降价
2009年01月20日 10:3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本周进入关键的第二轮。供需双方将会对之前所提出的条件进行实质性的交涉,中国钢铁企业与全球三大矿商的博弈将白热化。

  在首论接触中,中方提出的条件包括:坚持降价、不接受指数定价和必须从2009年1月1日开始结算本年度铁矿石价格。

  关于价格,中钢协秘书长单向华指出,今年的谈判不会在2008年的价格基础上进行,谈判应该根据2007年所制定的价格基数进行,至多上涨10%,或者与钢材下降幅度一致,而且三大矿商必须统一价格;矿商方面,巴西淡水河谷提出铁矿石价格比2008年下降10%左右,理由是中国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政策,预计钢材市场会在今年二季度恢复增长。

  关于定价方式,必和必拓坚持将“现货指数定价”作为了谈判的条件之一,中方则坚决反对,要求坚持长期协议机制,但允许长协期缩短为半年。所谓“现货指数定价”,即按照铁矿石到岸前数日的现货平均价测算决定。中钢协反对的主要原因是不利于我方安排生产。

  关于结算期限,一直以来,铁矿石每年基准价格按照日本的财务年度,从每年4月1日开始。单尚华认为,这一时点不利于中国钢企的年度结算。这个要求据说三大矿商可以接受,但是否最终答应要与其他方面的交涉挂钩。必和必拓的条件是将矿石价格指数化。

  过去五年,国际铁矿石长期协议价格一路飙升。目前国际钢铁市场需求萎缩,对铁矿石需求方的谈判有利;不过,目前国际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并不急于推进谈判,而是等待铁矿石市场行情的大幅回暖。(记者李富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蓝玉贵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