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业振兴规划:向金融机构释放积极信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纺织业振兴规划:向金融机构释放积极信号
2009年02月06日 08:3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和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要求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 中新社发 海安仇稳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月4日,立春,邱妙发终于从《新闻联播》中等来了纺织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消息。“我们一直都在关注这个政策何时出台。”

  作为宁波新明达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妙发牵挂着安徽芜湖的生产基地能享受到什么优惠、手上马上要交货的出口订单能否享受更高的退税率。

  当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推出五项措施,即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强技术改造和自主品牌建设,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区域布局,加大财税金融支持。

  “规划通过是好消息!”邱妙发当晚就和其他经营纺织服装生意的企业老总交换了意见,“我们都在期待细则出台。”

  向金融机构释放积极信号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也是国际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发言人孙淮滨表示,“规划以自主创新、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优化布局为重点,既推出一些救急解困的政策,又着眼未来,强调要推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反映了政府对纺织业的高度重视和期待。”

  2008年1至11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利润额为1042亿元,增长率为-1.77%,十年来首次出现了负增长。亏损企业由上年的7292家,扩大到9654家,关系到2000多万人就业的纺织经济运行形势异常严峻。

  早在去年11月,国家就出台了六条促进轻纺工业健康发展的扶持措施,而此次更加明确了扶持重点,特别强调了对基本面较好但暂时出现经营和财务困难的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在此前举行的中纺圆桌论坛2009年会上,江苏东渡纺织集团董事长徐卫民表示,金融危机后,纺织业变为银行重点关注的风险行业,融资很难。有些企业倒闭、破产,就是因为拿不到正常渠道的长期贷款。

  “作为国家第三个调整振兴项目,纺织工业被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这向银行、金融机构等市场各方释放了积极信号,鼓励和支持其对纺织业的投资。”孙淮滨说。

  技术型、品牌型企业受惠

  “规划说要在新增中央投资中设立专项,支持技术改造,推进高新技术纤维产业化。我们生产的环保纤维就属于高新技术纤维!”霞客环保色纺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淑君一下子就找到了对自己的利好。

  霞客的环保彩纤可使下游企业平均节约10%—15%的着色成本,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订单量不降反升。可是贷款时却也遭遇了银行的“有色眼镜”。冯淑君表示,此次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大财税金融支持,鼓励担保机构提供信用担保和融资服务,让他们这些正在技术升级和优势扩张的纺织企业很受鼓舞。

  孙淮滨介绍,科技企业与品牌企业代表了产业发展的主流和方向。“目前,这些企业在进一步升级、扩能或兼并中,更需要鼓励和扶持,因此规划中的第二、三条都突出了国家对这一类企业的认可,明确会给予相应优惠,体现了国家‘扶优助强’的态度。”

  此次出台的规划强调了市场结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结构调整的“四大调整”思路,突出了国家鼓励扶持的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技术,与国家推行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等宏观政策一脉相承。

  一个百分点的分歧

  此次规划中唯一明确的具体优惠措施,就是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4%提高至15%,但仍低于17%的市场预期。

  “只提高一个百分点太少了。”邱妙发认为,虽然新明达公司正月初八就开工了,可周围的纺织企业几乎都没有动静。“我们期待更多具体措施,更大的扶持力度。”

  而北京铜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杰则觉得恰到好处:“提高一个百分点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但没有提高到预计的17%,又说明国家对纺织业转型升级的决心。”他认为,单纯依靠国家政策保护,不是行业发展的长久之计。“而且幅度越大,我们面临的贸易保护压力也就越大。此次的调整振兴规划是救急不救穷。”

  孙淮滨表示,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以为我国企业增加几十亿元的收入,对出口企业还是明显利好的,同时也为以后提升退税率留下了想象空间。

  专家认为,纺织业目前的问题是国外需求迅速下降,国内产能过剩,不能指望通过一个振兴规划彻底解决这些问题,纺织行业的重新洗牌不可避免。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提到的支持纺织业技术革新专项资金并没有明确的数额,对优势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困难企业的具体优惠政策也没有详细表述。此外,规划鼓励担保机构对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和融资服务,也有待具体政策的落实。因此多数企业都对进一步的细则表现出更大的兴趣,期待中央的资金和政策能带动更大的效应。(记者 陆娅楠)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