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掌舵联想集团 柳传志重构“联想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新掌舵联想集团 柳传志重构“联想局”
2009年02月06日 10:2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2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柳传志将重新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现任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接替威廉·阿梅里奥担任公司CEO。 中新社发 张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日,联想集团宣布,联想创始人、联想集团董事柳传志重新担任该集团董事局主席。联想集团原董事局主席杨元庆改任首席执行官(CEO),罗里·里德(Rory Read)被任命为新设立的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

  在杨元庆担任CEO的同时,合同到期的原CEO阿梅里奥将以顾问身份为联想服务至2009年9月。

  作为联想创始人,柳传志在2000年的时候卸任联想集团CEO一职,将这一职务“交给”杨元庆,并保留了董事局主席的职务。2004年,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后,柳传志卸任董事局主席职务,仅保留董事职务。与此同时,杨元庆“接过”了联想董事局主席的职务。

  此前,曾有消息称,柳传志曾表示将于2008年年底从联想集团“退休”。但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公开活动上,柳传志表示,“还要再干几年”。昨日,柳传志在4年前卸任董事局主席之后,重新以该职务出现在联想财报的电话会议上。杨元庆的头衔也随之回归为联想集团CEO。

  柳传志昨天称:“在国际舞台上,联想集团已经取得了成功的发展。但在目前这一重要时刻,我们将给予中国业务特别的关注,因为它是我们全球业务和成长战略的基石。任命元庆为首席执行官将使公司受益极大,因为他创立了我们的中国业务。他对中国市场的深刻了解和执行能力在业内是最优秀的。我们相信他是未来数年领导联想集团的合适人选。”

  联想集团在人事方面的这番安排昨天得到多位业内分析人士的看好。

  GartnerGartner中国硬件市场首席分析师叶磊称,联想这样的表现证明已经做好2009年“打好保卫战”的准备工作。知名IT分析人士刘兴亮称,柳传志负责战略,杨元庆负责市场“是目前走出困局所能想到的最佳配置”。

  这样的变化也被认为是联想2009年“稳守本土、反攻海外”策略的一种表现。

  柳传志昨天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大中华区是联想的根本和基石,“中国和新兴地区的业务,这一块业务我们希望坚决要好,而且更要有发展,为未来的全球发展做好准备。而这一块业务的发展,最适合的领导人应该讲还是杨元庆”。

  - 背景

  上一财季亏损9700万美元

  为“国际化”以来首次季度亏损;称主要因为受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

  自2007年Q3联想盈利1.72亿美元以后,业绩出现持续下滑的趋势。联想集团昨天下午发布了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第三财季财务报告,受困于全球市场上的销售业绩下滑,联想交出了自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以来的首次巨额亏损。数据显示,Q3销售额为35.9亿美元,净亏损为9700万美元。

  全球销售下滑

  联想官方将亏损的原因归咎于去年全球经济环境的影响。联想CEO杨元庆称,联想在过去的一个季度“和全球其他企业一样备受经济形势动荡的影响”。

  昨天有来自联想某主要竞争对手高层的评论称,“环境并不是联想所有的问题”,因为“在同样的环境下依然有人可以取得销售增长”、“联想需要从自身找原因”。

  根据联想提供的销售数据,联想在全球所有地区市场上的销售都出现下挫。除大中华区之外,联想在欧洲、美洲、中东和非洲、不含大中华区的亚太区,联想Q3的表现均低于市场平均成长水平。

  美洲区为联想贡献了25%的销售收入,但联想在该区的销售量同比下降了6%,当地整体市场的销售降幅为3%。

  欧洲、中东和非洲占联想销售额的20%,联想在该区销售同比下降3%,整体市场的销售表现为增长1%。

  尽管不包括大中华区的亚太区在联想全球的销售中只贡献了10%,但这片市场却成为联想表现最糟糕的地方。数据显示,联想在该区销售年比下滑23%,但该地区整体市场销售下降幅度仅为4%。

  启动全面调整

  杨元庆昨天默认上述尴尬后强调称:“我们正在采取措施,以确保集团在当前不明朗的经济环境里能够尽量高效率运作并在未来持续增长。”

  此前联想公布了全球重组计划,对亚太区进行调整,任命陈绍鹏出任亚太以及俄罗斯区总裁,顶替表现不佳的麦大伟。此外,联想在全球进行裁员和高管降薪,联想对外宣称,通过这些全球重组计划,预计在2009财年为集团节省开支3亿美元。

  “联想集团是中国最领先的PC制造商,”杨元庆说,“我们把在中国市场和在中小企业战略中取得的成功经验推向国际市场。我对于联想集团在中国和新兴市场成长的能力充满信心,并将继续致力于多元化国际团队的建设。”

  - 记者观察

  柳传志重构“联想局”

  就在新年到来之前,业内曾有“杨元庆下课”的传言。

  自然这个传言在当时看来也是不靠谱的:换掉杨元庆,谁来做联想的CEO?再从DELL或者HP挖个老外?还是柳传志自己来?显然,都不可能。

  不过,既然有这样的传言,就说明存在变化的“条件”。

  如今,变化既定。按照这样一种变化,说明联想最终选择了曾经最完美的“杨柳配”,作为自己在困难时期防守反击的人员配置。而从刘军、陈绍鹏到杨元庆在三年时间里的变化,或许联想也终于明白,国际化的真正含义并不一定是要让海外的业务做得比本土更大,也并不一定是请个老外当CEO。

  不过坦白说,从完成收购合并报表的那个季度开始,联想就一直在努力摆脱“用大中华区养活全世界”的尴尬。作为一家有着深厚国家背景的民营企业,联想几乎可以算是中国最为谨慎的IT公司之一。完成收购之后不但全盘保留了IBM的团队,把公司总部搬到美国,甚至为了融合两种不同的文化还频繁从DELL和HP挖来“既懂中国又懂美国”的高管。

  这样的谨慎或许是必要的,但联想一直以来“主随客便”的种种表现多少有点不够提气。不过客观地说,那时联想人的确需要更多时间去学习国家化企业所需要的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等等“非业务”的知识。

  在之前陈绍鹏接手联想俄罗斯和大中华区的时候,有分析人士说,联想终于开始把自己的“嫡系部队”分配到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开始真正意义上的“消化IBM”。如今,柳传志重出江湖,杨元庆重新回到业务领域,或者也是联想“原班人马”完成信心建设的一种信号。

  三年前,本报记者问杨元庆说:“你凭什么说联想在全球能成功?”杨元庆回答说,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只是把在中国做的事情复制到全球其他地方去而已,我们在中国可以成功,我们在全球也一定会成功。

  三年后,柳传志说,我的工作是要让大家更加清楚联想的战略,联想的经济基础和业务基础都在中国,让大家在这个困难的时期能够更理解联想。(记者彭梧)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