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上海产品寥寥无几 仅4家企业中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家电下乡上海产品寥寥无几 仅4家企业中标
2009年02月11日 16:1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仅4家企业中标,手机、彩电生产企业无一入选

  国家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但记者日前在上海工业系统采访时获悉,上海有冰箱、空调、彩电、洗衣机、手机及各类小家电生产企业上百家,款式几万种,因种种原因“家电下乡”中标的仅4家企业,且主要集中在电冰箱和洗衣机产品中,而手机、彩电等生产企业无一家入选。

  上海企业中标者寥寥

  据了解,“家电下乡”国家给予农民很多优惠政策,财政比照出口退税率,直接补贴农民消费者,其中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手机均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公布新一轮“家电下乡”产品招标结果,全国有155家中外家电企业参加投标,中标的有冰箱、冷柜、洗衣机、彩电和手机五大行业122家企业,其中包括浙江、广东等地的中小民营企业及西门子、松下、摩托罗拉等外资企业。而上海企业中标者寥寥,仅有4家。

  据上海电子商会(上海电子制造行业协会)、上海市轻工行业协会、上海市家用电器行业协会、上海市信息家电行业协会、上海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等反映:在第二批“家电下乡”中标名单中,本市仅有上海惠尔浦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上海中日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尊贵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双鹿电器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的51款产品入选。主要集中在电冰箱和洗衣机产品中。而手机、彩电等生产企业无一家入选。

  这次中标结果在上海家电业引起巨大反响,上海家电业是一个出口依存度很大的行业,现受国际市场影响,出口受阻,行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家电下乡”有助于消化家电产品过剩,满足农民需求;同时,中标企业能扩大其品牌在农村市场认知度和品牌影响力;中标后有助于企业扩大产能,缓解就业压力。现在中标受挫,不利于上海家电业发展。

  企业处于“散兵游勇”状态

  此次“家电下乡”上海家电业中标率低,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本市家电业的“家电下乡”工作处于“散兵游勇”状态,不少企业要投标,不知道要找谁;有的企业东投西找,最终也没对上路,延误了时机。

  上海家电业如何抓住“家电下乡”由试点进入推广阶段的新商机,做到提前布局,上海电子、家电等行业协会专家建议:建议上海要有专门机构和专人来牵头“家电下乡”工作;要给中标企业以一定的资金扶持,政府相关部门针对当前家电业的困难,既要鼓励自主研发、创新,带动家电产业的升级换代,也要积极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对中标企业给予资金补贴,鼓励针对农村市场,开发质优价廉,低能耗的经济适用型的新型家电产品;针对上海家电产业的实际,提出“家电下乡”推广产品的补充目录,如电脑、DVD、小家电等,并报国家有关部门。 (晚报记者 孙财元 通讯员 吴兰芳)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