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规划将侧重“收储” 铝企期待降电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色金属规划将侧重“收储” 铝企期待降电价
2009年02月13日 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也有望在近期内出台。目前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已通过了发改委的审议,只等国务院审议通过。

  据悉,新规划中“收储”和“并购重组”将成主要措施。

  根据之前的意见稿,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包括落实及增加收储计划、推动跨行业跨地区兼并重组以及国外资源并购、落实直购电试点、降低电价、合理调整税费以及加强对重点企业技改的支持等9大建议。

  有报道称,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已经通过了发改委的审议,经发改委审议的振兴规划定稿与此前上报的意见稿在大体框架和方向上并没有多大的出入,只是由于有色金属行业涉及商品门类众多,不会像纺织行业那样直接披露出口退税变动幅度。

  规划解读

  有色金属收储计划将率先进行

  并购重组:骨干企业将最受益

  规划预测:“并购重组”主要是国内跨地区跨行业并购以及国外资源并购,支持中铝公司、中色矿业、五矿集团、中冶集团、湖南有色、云冶集团、陕西有色和广西有色进一步开展跨区域跨行业并购。

  分析:中国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专家指出,“收储”和“并购重组”将成为有色金属产业振兴规划主要措施,骨干企业都是最大收益者。

  收储:政策应偏向铝、锌

  规划预测:振兴规划中的收储将分为商储和国储两部分。振兴规划中有色金属的收储计划将率先进行,目前业内预计针对各类收储计划为铝100万吨、铜40万吨、铅锌40万吨。近期期货市场传言称铜储备有望逐步提高到100万吨。

  分析:长城伟业期货分析师景川表示,“若传言实现,供过于求的状况将发生明显的改变,将扭转库存高企的困境。”但神策投资分析师陆承红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考虑铝和锌则更需要收储政策的支持。目前铝、锌的价格已跌至成本价以下,急需提振。此外,锌的对外存度约为50%,而铜及相关产品75%以上都依赖进口,因此对铜的收储很可能滋润了国外企业。”

  降低电价:铝企最期待

  规划预测:降低电价一项由于涉及面较广牵涉其他行业的利益,因此能否获得通过还是未知数。

  分析:目前铝冶炼企业电力成本占比高达40~50%,因此如果电力成本能够降下来对相关的铝企来说将是重大利好。(记者陈芳)

  相关有色企业

  中国铝业(601600)、云南铜业(000878)、江西铜业(600362)、锌业股份(000751)、铜陵有色(000630)、云铝股份(000807)、关铝股份(000831)、罗平锌电(002114)、中色股份(000758)、株冶集团(600961)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