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开演"蛇吞象" 拟募资竞买三鹿部分破产资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元开演"蛇吞象" 拟募资竞买三鹿部分破产资产
2009年02月17日 09:5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停牌近5个月后,三元股份(600429)昨天复牌。因受“拟并购三鹿资产”利好消息刺激,开盘即以6.15元封涨停。三元近来确实春风得意,其觊觎已久的“三鹿资产”正按照“原定计划”向着三元理想的状态进行着。业内人士分析,在包括政府在内的各方努力之下,三元“蛇吞象”的故事正在按预定方案如期上演。

  拟定向增发募资逐鹿

  三元股份公告称,拟由全资子公司河北三元与实际控制人北京三元集团组成联合竞拍体,联合竞买三鹿集团价值约7.26亿元的破产财产包。为筹集资金,公司拟以4元/股的价格向三元集团、北京企业(食品)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2亿-2.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8亿-10亿元。

  根据2月13日河北三家拍卖公司发布的公告,首批公开拍卖的三鹿集团财产主要有以下四部分:三鹿集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建筑物、机器设备等可持续经营的有效资产;三鹿集团所持有的新乡市林鹤乳业有限公司98.8%的投资权益;三鹿集团所持有的唐山三鹿乳业有限公司70%的投资权益;三鹿集团所持有的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16.97%的投资权益。标的物的拍卖实行整体组包拍卖方式。

  对于3月4日将进行的三鹿资产拍卖,三元显然是有备而来。2月13日三鹿资产拍卖公告刚一公布,当日晚间三元就表示,将向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定向增发,以融资参与竞拍。而公告透露,将于3月2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竞购和募集资金的相关议案。

  一线乳企无缘参与竞拍

  值得注意的是,三元董事会愿意支付的竞买价格,为不超过总评估价值的110%。而评估机构为上述四部分资产作出的总评估价值为7.26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有企业愿意出更高的价格,三元仍面临着挑战。

  三鹿的拍卖公告同时还对竞买人作了限定。其中包括:具有10年以上液态奶、奶粉生产经验,上一会计年度来自液态奶、奶粉的营业收入应不低于10亿元,注册资本不少于5亿元;市场声誉良好,质量控制制度完善并得到有效执行,且未因三聚氰胺事件对婴幼儿造成伤害等。

  有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分析,这意味着伊利、蒙牛、光明等一线乳企已无缘参与竞拍。而满足年10亿元营业额的公司,实际上并不多,较有实力的也即完达山、新希望等企业。截至目前,完达山与新希望方面均未传出将参与三鹿竞拍的消息。因此,三元仍为最大可能的买家。

  业内不看好吞并前景

  业内人士对于三元“蛇吞三鹿实现跨区发展”的前景,并不看好。乳业资深人士王丁棉认为,三元接收三鹿财产后,产能骤然增加,必然要求其市场拓展能力也要跟上。然而,国内乳业市场这二三年都将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乳业市场大幅萎缩,开拓压力很大。此外,三元接收三鹿财产,并接收了三鹿部分销售网络,但三元的管理、调配全国销售网络的能力也有待市场考验。

  招商证券也发布报告指出,对三元兼并三鹿一事谨慎看好,三元能否整合好三鹿资产,尚待进一步调研。该报告分析,并购事宜是政府拉郎配,三元股份未必能做好准备。二是三元股份竞买目标资产能否成功仍存在不确定性。此外,三元能否整合好三鹿原有的渠道也是个问题。三鹿的经销商能否继续为三元开拓渠道?有待观察。(记者欧志葵 周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