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士基在华身陷"提价门" 国内行业协会呼吁抵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士基在华身陷"提价门" 国内行业协会呼吁抵制
2009年02月19日 13: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集装箱运输巨头逆市提价 国内行业协会呼吁抵制

  “单个企业面对航运巨头马士基的力量,是很难撼动的;但是希望协会500多家成员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共同应对提价风波,共闯难关。”2月18日,广东省外经贸企业协会有关人士说。

  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蔓延,国际航运市场开始遭遇寒流,而不少货主先后收到通知,从2009年1月15日起,国际航运巨头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上调中国大陆地区码头操作费。

  然而,马士基公司的提价行为并不那么容易令人接受。2月初,广东省外经贸企业协会暨广东省国际贸易货主协会发出倡议书,表示坚决反对马士基公司的这一行为。这到底是企业的市场提价行为,还是航运巨头利用垄断地位的强加之举?

  航运龙头企业提价惹争议

  出口量减少,出口产品在压价,运费不断下调……在一片降价声中,国家航运巨头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的提价行为有些另类。国际班轮巨头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发出通知,从2009年1月15日起,公司调整中国大陆地区和蒙古国码头操作费(THC),跨太平洋航线除外,将20英尺和40英尺集装箱的THC调高到475元和750元。而此前这些费用分别为370元和560元。

  此外,马士基在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无法承受的费率和不断增加的需求将促使费率上调。“在2008年第4季度,本行业遭遇了欧洲至亚洲贸易的运费率下跌。这一趋势已持续至2009年。此外,到目前为止,许多迹象表明,由于英镑和欧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疲软,贸易需求不断增加。作为需求不断增长导致成本上升的结果并为了确保运费率能够承受,马士基航运公司将宣布上调欧洲至亚洲货物出口的货运费率。

  这种调整对于确保我们能够继续提供贸易支持,并为我们的客户提供马士基航运公司一贯的可靠服务和客户服务也是必需的。”

  马士基的提价行为随后遭到了广东进出口企业和货主的抵制。2月上旬,广东省外经贸企业协会暨广东省国际贸易货主协会发出倡议书,表示坚决反对马士基公司的这一行为,要求各会员企业在与马士基公司谈判运输合同时,据理力争,明确指出马士基公司提高THC行为的严重违法性,强烈要求马士基公司纠正这一行为。

  市场行为还是垄断霸权

  处于争议旋涡中的马士基,集团总部位于丹麦首都哥本哈根,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运输公司。根据中国航贸网统计数据,马士基在国际市场份额达17%,在中国运输市场份额达30%。

  广东省国际贸易货主协会副会长潘志恒说,马士基这次提价,20英尺的集装箱上调28.3%,40英尺的集装箱上调33.9%,我们认为此举在三个方面违反了中国的有关法律规定,应坚决反对和制止:

  首先,违反了中国交通部、商务部及发改委三部委此前对THC的调查结论,集装箱码头作业费“属于集装箱班轮运费的组成部分”。既然是运费的组成部分,就应以运费的形式收取,而不能在运费之外另行收取。

  其次,没有按规定履行报批报备手续。按照我国《国际集装箱班轮运输运价报备制度实施办法》第六条的规定,运价须按有关条款报备。而马士基公司却在未履行报批报备手续的情况下,单方大幅度增收THC。

  第三,三违反了有关国际公约、我国法律以及三部委对THC调查结论中关于调整运费、附加费应与货主组织协商的规定。马士基此次加价行为既未征求中国货主组织的意见,也未与中国广大货主进行任何协商,而是单方面强行提高THC收费。

  而马士基(中国)航运有限公司给记者发来媒体声明称,作为航运业的惯例,航运公司在发货港向发货人收取THC,在到货港向收货人收取THC,马士基的收费遵循了业内多年的惯例,并综合考虑了当地市场的具体状况。在过去的六年里,各地码头费用的成本已经增加,马士基航运时至今日才首度提高收费标准。费用的上调也是为了简化收费项目,以使同意收费水平适用于所有航线上的干货箱及冷藏箱。

  外贸成本增加 矛盾何时解

  从2002年开始,多个班轮公会和航线协议组织联合行动,在我国征收除集装箱班轮运费之外的码头作业费(THC)。

  2007年3月以来,在中国南方港口经营亚洲航线的四个运价协议组织,陆续向中国货主发出通知,拟分别从2007年5月15日起提高中国南方港口THC收费水平,遭到货主的一致反对。交通部经调查后出具《处理意见》认定,有关组织订立的涉及中国港口的协议无效,撤销其订立的自2007年5月15日起在中国华南地区提高THC收费标准的协议。有关组织还因此受到了相应处罚。

  马士基公司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THC的争端的确有好几年了。目前,在中国大陆征收THC的公司中,既有外国航运企业,也有中国的国有航运企业。马士基航运所征收的THC费用标准接近市场平均水平。

  潘志恒说,目前还没有收到其他企业提价的信息。面对强大的国际巨头,单个企业的谈判能力是微弱的。在如今的进出口形势下,马士基的行为是给中国进出口企业“雪上加霜”。如果马士基提价成功,而其他船运公司跟进均按此征收THC的话,根据2007年广东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的数据进行测算,广东THC总额将约为227亿元,全省外贸成本仅此一项一年将增加56亿元以上。如果仅按马士基占我国航运市场30%的份额进行估算,全省外贸成本也将增加约16亿元。

  马士基公司给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回函称,对THC所做的调整是马士基航运公司的独立决定,在实施THC的调整以前已向有关方面进行了报备,也向市场公布了有关的信息。

  目前,双方争议仍在持续当中。但加收的THC,已经成为部分进出口企业必须考虑的新成本。(记者:黄玫)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