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二00九年铁矿石价格应大幅调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二00九年铁矿石价格应大幅调整
2009年02月24日 0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阮煜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二十三日表示,目前全球铁矿石供大于求的特点已非常明显,铁矿石出口价格理应作较大幅度调整。鉴于二00八年中国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二00九财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将出现近年来首次下降。

  谈到二00九年全球铁矿石谈判的基本态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今天表示,第一,从全球来看,铁矿石的供需关系已经明显发生变化,供大于求的特点非常明显,按照经济发展规律,铁矿石出口的价格应作较大幅调整,以适应供大于求的态势。

  第二,中国钢铁企业应该主要通过实行长期合同协议价格进口铁矿石,这种做法符合中国钢铁企业的发展需求,这种基本面不应有大的调整。

  第三,目前进口铁矿石的合同有两种周期,即从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从四月一日到次年三月三十一日。从中国钢铁行业的实际出发,应坚持从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作为年度标准统一起来,以更好地结合年度特点进口铁矿石。

  第四,过去多年来,以上海宝钢作为中国钢铁企业代表,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协调下,参加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这种基本做法继续执行,宝钢谈判的价格应代表钢铁行业的价格,同时,其他国内企业不应在宝钢作为代表谈判的情况下再与国际三大矿山企业谈判,我们反对这种做法,应统一执行宝钢谈判的价格。

  “从中国铁矿石进口的实际情况来看,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行代理制,一批中小企业没有直接进口铁矿石的资质,我们主张由其他企业来代理。”罗冰生说,以上五个方面的基本要求,我们正在执行,目前铁矿石谈判正在积极进行。

  二00八年中国铁矿石原矿生产八点二亿吨,增长五分之一。在国内市场铁矿石资源供给较快增长的情况下,全年进口铁矿石四点四亿吨,比上年增加六千多万吨,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八,致使铁矿石大量库存积压,特别是高价进口矿多支出每吨五十美元左右,造成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促使钢铁企业盈利下滑。

  罗冰生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目前中国仍有六千万吨的积压铁矿石。再加上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钢铁需求下滑,预料中国今年钢铁产量还会有所下降。因此,二00九年,中国进口铁矿石的数量将比二00八年下降六千万吨左右。这也将是近年来中国铁矿石进口量的首次下降。(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