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发5千万消费券 专家质疑将误读"消费券"初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宁发5千万消费券 专家质疑将误读"消费券"初衷
2009年02月25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京城家电卖场首次作出发放消费券的决定。昨天,苏宁电器宣布,计划从下周起,北京苏宁将在其50家门店向市民发放单张100元、总价值达5000万元的消费券,每位居民凭身份证限领一张。

  据苏宁方面介绍,从3月2日起,将在苏宁北京市50个门店同时发放消费券,每天3000张左右,全天不间断发送,市民可以携带身份证在任一店内前去领取,发完为止。苏宁电器给出承诺,绝不会出现第一天就全部发完的情况。

  对于消费券的使用,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暂定为购买数百元电器就可使用一张100元的消费券,具体数额正在同总部协商,但消费上限不会超过1000元。“消费券与往常的促销有本质的区别,是在原各种促销活动基础上的真实抵扣。”该负责人透露,所有的消费券都可以在购买特价商品或者打折商品时使用。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本次北京各店促销活动的所有费用,都将由苏宁承担,绝不让家电企业分摊费用。

  业内人士称,商家热衷于消费券,源于其对消费的刺激意义。此举在短期内对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具有较为明显的作用。

  如此发券不如直接打折

  本报观点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上有两种形式的消费券,一是由政府主管部门发放的,针对低收入阶层,带有扶贫性质;另一种就是由行业、企业发放的,定品种、定地点、定时间使用的“有条件”的消费券,主要是为带动某一行业或某种商品的销售,因定向使用、限额使用、定地点定时间使用,带有促销性质。黄教授指出,针对后一种消费券,政府部门应该加以规范,警惕企业采取变相涨价、虚假打折等行为,还要留神给“黄牛党”以可乘之机。

  还有专家指出,真正的消费券应由公众自行选择如何消费、消费什么,而没有任何限制。一些企业推出消费券,其实是变相打折。

  广东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潘成夫也表示,此类非政府发行的消费券明显就是促销的手段。想想可知,你拿了他100元,为了这100元多半要再搭上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实际上,这与给顾客打折是一回事,甚至还不如直接打折。而你要在大街上随便走走,每天估计可以收到十几张此类“消费券”。精明的商家正是利用了消费券这一热点。

  潘成夫说,将来各行各业都可能会发行消费券,房地产公司发行“购房消费券”,旅店会发行“住宿消费券”,汽车公司会发行“购车消费券”,而这些很可能根本就不是我们想要的“消费券”。而最糟糕的是,本是促销手段,却披上一个“消费券”的鲜亮外衣,必将误导民众。对于政府主管部门来说,应对此加以约束。(记者窦媛媛 杨滨 实习生赵莹莹)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