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能过剩引困扰 啤酒销售旺季还会如期而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能过剩引困扰 啤酒销售旺季还会如期而至?
2009年02月26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去年,一场经济危机将啤酒行业拖入“寒冬”,何时才能春暖花开?天气渐热,啤酒行业的旺季是否如期而至?后危机时代,广东啤酒路在何方?

  去年五成产能没有释放

  “虽然从今年元旦到现在,我们的销售数据一直比原来的预计表现要好,但这两个月里有好几个大节,还有年假,所以,目前我们还不敢贸然说今年的情况已经好起来。”喜力亚太酿酒(中国)私人有限公司华南区有关人员日前对记者表示。

  记者从省内金威啤酒、青岛啤酒、华润雪花等啤酒企业了解到的情况也基本一致,开年这两个月,大家的经营情况都比先前预计的好,可对于行业今年是否能够向好发展仍保留观点。

  实际上,去年经济危机导致大批港台企业撤离,部分外来工也离开广东,这些都对广东的啤酒行业尤其是低端大众啤酒消费造成直接冲击,其结果是,目前省内大部分工厂都开工不足。据广东省啤酒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08年广东啤酒总产量负增长4.4%,三强中的珠江和金威均未能幸免,产量分别下滑13%、26%,中山金星的产量更是下滑56%。

  “前几年,由于大形势走好,金威、青岛、雪花、燕京、百威、喜力纷纷扩产布局华南”。一位啤酒业内人士感慨到,随着喜力10万吨厂在广州投产、雪花东莞再扩产15万吨,广东省啤酒产能突破600万吨。而在2008年,整个广东省销量不过才300万吨,有50%的产能难以释放。此言得到一家啤酒企业负责人的认同:“广东确实有很大比重的生产能力现在是没‘吃饱’的。”

  推新品拉动消费危机闯关

  销量的明显减少是令产能严重受抑的重要原因。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国内啤酒销量同比下降近10%,下半年实际负增长,这也是中国啤酒行业近20年快速发展以来,除“非典”时期外,首次出现负增长。因此,拉动消费成了啤酒消化产能闯关危机的首要任务。当损人不利己的价格战被啤酒巨头们默契地放弃后,借助新产品激活消费成了大家不约而同的决策。

  记者从金威啤酒获悉,近期金威啤酒将借“深圳2011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之东风,推出一款个性化产品。该新品采用优质原料和德国先进技术酿造,确保其口感醇香、品味纯正。在包装上,该款酒无论从酒标还是外包装上都进行了创新,融入诸多运动、健康、时尚的流行元素。

  燕京啤酒则凭借刚刚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内惟一一个关于无醇啤酒的发明专利,宣布投入巨资引进一套无醇生产线。据悉,公司将进一步开发无醇啤酒新产品,以此抢占更多的消费人群。

  据悉,百威今年也将再有新品面市。

  东盟或是过剩产能的出路

  啤酒行业专家认为,拉动内需的同时,广东啤酒还应该利用地缘优势,通过增加出口来消化过剩的产能。“离广东最近的东盟市场或许成为产能过剩的广东啤酒出口的最好选择。”

  选择东盟的原因是该地区市场潜力巨大,且天气较适合啤酒销售;另外,中国和东盟启动自由贸易区计划之后,啤酒进入东盟市场的关税逐年降低,这也为广东啤酒进入东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降税计划全面启动的2005年,广东啤酒仅对东盟出口210.6万升,2006年则已迅速攀升至1239.2万升,增幅达到4.9倍;2007年1~11月,广东啤酒对东盟出口1551.7万升,大幅增长50.8%,连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因此,早就已经有广东啤酒企业进入东盟市场大力开拓。2005年,称霸华南市场的珠江啤酒投资8亿元将湛江珠江啤酒有限公司易地扩产,建设一个年产40万吨的啤酒生产基地,去年已批量投产。湛江作为中国通往东南亚海上航程最短的口岸,是珠啤精耕细作的重要市场,其战略意义就在于出口东盟和辐射西南地区。

  据介绍,目前广东啤酒对东盟出口几乎全部由外商投资企业承办,其中深圳青岛啤酒朝日有限公司和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是广东对东盟啤酒出口量最大的企业,两者对东盟出口量占同期广东啤酒对东盟啤酒出口量的90.9%。而私营企业仅出口2万升左右,国营企业则无对东盟出口啤酒的记录。因此,东盟市场存在着巨大的潜力。(记者 周照)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