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世界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连续两个月世界第一
2009年03月11日 16: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1月份国内实现汽车销售73.55万辆,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获得全球销售冠军。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市场受国家多项汽车振兴措施的刺激,在全球汽车市场普遍陷入困境的背景下出现转暖迹象,销量已连续两个月居于世界第一位。

  2月份产销双双超过80万辆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月份,我国生产汽车80.79万辆,同比增长23.08%;销售82.76万辆,同比增长24.72%。汽车产销双双超过80万辆,结束了2008年7月以来产销连续低于80万辆的低位徘徊局面,汽车市场出现转暖迹象。

  考虑春节因素,1月和2月数据相加更能反映产销同比去年的情况,1-2月,汽车产销146.49万辆和156.36万辆,产量同比下降1.16%,销量增长2.70%。值得注意的是,前两个月汽车销量与产量相差近10万辆,这些都是企业减少的库存。

  受惠于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利好,1-2月,所占比重最大的低排量乘用车快速增长,带动了乘用车整体产销增长略高于全行业。商用车由于利好政策不足,2月产销虽然好于1月,但从1-2月累计情况看整体产销不仅低于行业水平,而且还有较大幅度的负增长。

  销量连续两个月世界第一

  虽然世界各国对于汽车产业的拯救政策已相继出台,但救市效果却不尽相同。2月,美国汽车销量为68.9万辆,同比下滑41.3%,为近六个月销量下降以来的最大降幅。美国在1月份的汽车销量为66.8万辆,两月合计销量135.7万辆,比中国少20.66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汽车单月销量今年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

  数据显示,美国汽车市场前六大汽车制造商销量跌幅均超37%,其中通用汽车销售大跌53%、福特下降48%、克莱斯勒下降44%、丰田下降36%,仅现代、斯巴鲁同比销量有所上升。这是自2007年10月以来,美国汽车月度销量连续第15个月没有上升,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超过了35%。

  与美国汽车产业差距仍然很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前两月我国汽车销量超过美国,但是并不能说明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水平就超过了美国。他说,美国汽车产业正处于最困难的时候,但中国与美国汽车市场规模、技术实力和汽车文化等方面差距仍然很大。之所以出现中国汽车销量世界第一的现象,是因为中国的消费者大部分是第一次购车,刚性需求较强。而美国等成熟市场则多为更换汽车的需求。据了解,目前美国人口为3亿左右,汽车保有量为2.35亿辆,普及率为78.7%;而中国人口为13亿,汽车保有量只有6000多万辆,普及率不足5%。在经济下行的时候,由于收入下降和对未来收入预期不乐观,美国消费者会选择不换车或推迟换车。

  熊传林表示,从消费方式上来看,中国有90%的消费者选择一次性付款,而美国恰恰相反,绝大部分消费者是采用汽车信贷的方式购车。这样的消费方式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受到的冲击相对更大。中国汽车销量的回升在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宏观调控政策和保持经济增长、扩大内需的政策在起作用,对现在的中国经济和汽车产业来说,信心还是最重要的。(记者:邢梅)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