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档白酒频繁“出招”抢市场 今年将现分水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档白酒频繁“出招”抢市场 今年将现分水岭
2009年03月12日 15:24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高档白酒正式退出国宴,业界年前流传的预言逐渐应验:一直处于悲情角色中的“中档军团”,一朝蹉跎,今非昔比,即将走出一直被高档白酒压迫的格局。然而庞大的消费群体下压,谁有实力接手?

  无独有偶,就在本月,深圳中档酒巨鳄“高炉家”在安徽大本营隆重举办“建厂60周年庆祝活动”,文化气氛浓厚;而在春节前,深圳市场的另一中档白酒江口醇诸葛酿却以“帮你回家——寻找2009名没钱回家的民工兄弟”彰显企业社会责任……

  一个诉求文化沉淀,另一个则高擎社会责任大旗。事实上,两大品牌卓有远见的策动背后,折射出中档白酒正马不停蹄的战略预热。

  高档消费群下压

  谁来接手?

  经济持续偏冷、裁减公务消费、消费信心萎靡……目前为止,可能没有人会质疑,高档白酒的下滑程度好似滚雪球一般。

  2008年年底,在深圳召开的“深圳酒市场热点问题高峰论坛”上,几家深圳最大的白酒流通企业反应,深圳高档白酒市场下滑40%。开年以来,以往常见的“年后涨价”也在一片沉寂声中黯然消失。

  在本报联合深圳市万人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最近一次白酒市场调查资料显示,有57.7%的高档白酒消费群退出洋酒、葡萄酒等,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中档白酒,只有27.8%的消费者坚持消费高档白酒。

  记者在天虹、新一佳、岁宝等高档酒消费场所,随机采访了消费者,他们普遍认为,“消费换挡”首先表现在消费能力上,其次才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家住福田区的马小姐认为,买一瓶“性价比”较高的中档白酒实惠一些。

  “随着国家为厉行节约,正式让高档白酒退出国宴,各地的‘接待’费用肯定是加紧压缩。50%的下滑率一点也不夸张。”有白酒经销商如此认为,以往专注经营高档白酒已不再是主流,丰富产品结构,经营洋酒、葡萄酒、中低档白酒等才能保持利润。

  品牌?文化?中档白酒

  频繁“出招”抢市场

  高档白酒下滑,高档消费群将目光转移何处?业界人士认为,喝惯白酒的人,要改变习惯尝试洋酒和葡萄酒是非常困难的,只能细分出一部分消费群,而中档白酒自然成为接手高档消费群的最佳选择。

  中档白酒作为深圳酒市竞争最激烈的板块,以品牌集中度高、营销手段丰富、主导品牌更迭频繁而知名全国。“主导品牌更迭速度其实是中档白酒一直存在的弊端,从侧面反应出深圳中档品牌不够强势和文化不够深厚。这也是高档白酒一直压迫中档白酒的短柄。”深圳市酒类行业协会会长李汉强认为。

  随着高档消费群的下压,不少卓有远见的中档品牌正在填补弱点,进行战略策动:高炉家启动“寻找60位高炉酒厂60年发展见证人”,在海内外寻找60位高炉酒厂成长历程的见证者,记录他们与高炉酒厂的真情故事;“真假诸葛酿”官司胜诉后,江口醇诸葛酿一直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开展的“帮你回家——寻找2009名无钱回家的民工兄弟”受到社会好评;本土酒企金鹏城推中档品牌“金鹏城好好喝”,打造深圳乡土文化;泰山特曲“小窖佳酿”荣获吉尼斯“最大纯粮固态发酵酿酒车间”……

  业内人士建议,曝光率、渠道、产品形象无疑会让中档品牌暂时火起来,但消费忠诚度极低。只有从品牌度、产品文化升级上多下功夫,才能留住高档消费群。

  今年中档白酒

  将现分水岭

  目前,以皖酒王、高炉家、古绵纯、江口醇诸葛酿、泰山特曲和金鹏城好好喝等六大主流品牌为代表的劲旅把持着深圳中档白酒市场。高档消费群的下压无疑让原有中档白酒重沐甘霖。

  几大品牌既然各有千秋,中档市场将继续保持此消彼长的态势吗?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诸多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老牌中档酒都面临着品牌老化、价格透明、利润缩水等问题。随着消费群体“至上而下”的流动将使中档白酒产生“分水岭”。

  “高档消费群毕竟久经深受高档白酒品质和文化熏陶,对白酒的认知和理性较高。”市酒协秘书长刘靖军认为,原有中档白酒品牌要是一味靠营销、炒作来“觊觎”扩大份额,不太现实。

  酒类办姚主任表示,为迎合以前一部分高档白酒消费群对品牌的需求度,老牌酒必将从历史文化着手,树立中档白酒的品牌度,推动中档白酒的“性价比”建设。2009年,深圳中档白酒必将出现“强者更强、弱者逐步出局”的局面。

  姚主任举例,擎起“徽酒文化第一家”旗帜,高炉家正是结合深圳快节奏城市特点,把娱乐文化融合进城市肌体里面。“寻找60位高炉酒厂60年发展见证人”暗合“中国改革开放30年”内涵、“砸金蛋,送QQ车”等娱乐活动也已升级成为赋有特区色彩的文化旗帜。

  提升产品内涵和文化底蕴无疑成为中档白酒崛起的先决条件,也必将促进深圳中档白酒向高档档次提升。(记者 何鑫)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