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星集团仍在苦撑 被曝向其它公司借过高利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星集团仍在苦撑 被曝向其它公司借过高利贷
2009年03月17日 11:0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航班停飞 收购遭内部抵制

  东星集团仍在苦撑

  从13日开始,原武汉光谷商业中心楼盘上的标志由“中国东星”现在改成了“融众国际”;15日,武汉市政府向民航总局提出了停飞东星航空的申请。为此,苦撑了两年时间的东星集团陷入危机四伏的境地。

  据记者了解,融众国际是武汉本地一家投资担保公司,东星曾经向这家公司借过款,东星还向其它的公司借过高利贷,武汉房地产业内人士称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表面看似聪明,其实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好不容易搞到了一块黄金宝地——光谷商业中心,结果这个喜欢张扬的小子放下十亿元的利润不去好好经营,却弄一个号称120亿的航空公司,结果现在只能是人财两空了,好端端的楼盘卖花了,原来预计十亿利润的大楼现在只能拱手送人了。

  本月14日,记者的邮箱中收到东星宣传部发过来的一封邮件,内容是:东星航空董事会在3月13日晚上发布严正声明,将拒绝与中航集团合作,原因有3个,“一是中航集团与东星航空因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二是因为东星航空规模太小,中航集团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三是因为东星航空的经营理念与其难以达成共识。”

  但15日,武汉的媒体就刊登了东星被强行停飞的消息。按照武汉市官方的说法,东星航空停飞是“应武汉市人民政府请求,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决定自15日零时起,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航线航班经营许可”。

  据武汉交通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穴GECAS雪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公司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在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已向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至此,东星在各干线上的地勤人员被全面召回。

  春节期间记者曾收到过兰世立的拜年短信,记者近两天试图通过这个电话找到兰世立,结果他的手机打不通,一位蒋姓秘书也是保持缄默。

  记者找到他原来的部下,这位中层告诉记者:东星公司一直在苦撑着,一个民营企业做航空确实很难,就飞机加油来说,国有航企签个字飞机就能飞了,可我们非要现金结账才能加油;国有航企欠下几千万的机场费都没问题,可我们欠上几十万就被捅给媒体了;国有航企开几百条航线没人管,可我们每开一条航线就会被立即封杀。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下,民营航空严重亏损,但国有航空动辄拿下数十亿的国有资本金,而我们的命运一直是风雨飘摇,国企亏损再多没有人担心,可东星即使是做好了,人们仍然不相信,出了问题,一天就可以垮台,我们在民营企业打工真的是精神十分紧张,还是国企日子好过。

  据记者了解:此前,鹰联航空已将20%股权出售给四川航空集团公司,奥凯航空被均瑶收购,春秋航空零会费出借飞行员——2004年后才成立的民营航空阵营已经被打得七零八落。如今,拥有9架飞机、国内首屈一指的民营航空——东星航空也几乎在一夜之间就轰然倒下。

  一位东星副总级人物告诉记者,本次停飞是武汉市政府向中航集团的一次妥协。3月10日,湖北省政府与中航集团就共同打造武汉航空枢纽签署框架协议:“2010年前开通武汉至巴黎、东京、新加坡的国际航班,2015年前开通至洛杉矶、伦敦、柏林的国际航班。”然而,收购遭到东星航空自下而上的强烈抵制。其原因据说是中航要求大幅裁员。而东星的这种表态引起了当地政府和中航集团的强烈不满。

  到目前为止,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尚未在收购协议上签字,东星航空亚太区总裁万以坚称,“政府部门的意思是,只要兰世立不签字,东星航空的所有航班就要全部趴在机场不能飞。”“我们都还在等,”这位高层向本报记者说,“只要兰世立一天不签字,中航集团从法律意义上讲,托管东星航空就不合法。”从现在的局面来看,兰世立还仍然在死撑。(记者邓隆飞)

  相关阅读

  东星航空或停航至本周五 民航业5年后重回原点

  中航称不存在野蛮收购东星航空

  东星称总裁兰世立被当地有关部门要求配合调查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