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下滑打压焦炭价格 山西焦企再度限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需求下滑打压焦炭价格 山西焦企再度限产
2009年03月17日 15:5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钢材市场持续低迷运行,钢厂对焦炭施行限采或停采措施打压焦炭价格,使焦炭价格自2月以来已下调200元/吨之多。面对价格可能出现的进一步下滑,山西焦协日前将限产幅度再次恢复到60%至70%,并将3月焦炭指导价每吨下调150元。

  此前,在2009年1月,由于市场普遍预期焦化行业即将回暖,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将焦炭车板含税指导价定为每吨1750元。到2月份,市场需求量加大,甚至出现抢购局面,焦炭价格也继续节前的涨势,一路高歌,各地均有100元/吨左右的上涨,部分地区突破吨价1900元。为减少亏损,山西焦协上调焦炭价格为每吨1850元。但仅仅一个月之后,钢铁、焦化产业再遇艰难情况,山西焦协也随之将吨焦价格下调150元至1700元。

  山西省焦炭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表示,1月份以前,焦化厂限产幅度均达到60%至70%,而2月份,山西焦炭限产幅度恢复为40%至50%,但3月份,限产幅度再次恢复到60%至70%。

  目前,在焦炭价格下滑的情况下,市场观望气氛较为浓厚,市场报价混乱,部分焦化企业开始根据客户情况一单一议。对此,山东焦协、河北焦协已经相继开会表示,在当前市场情况下,所属地焦化企业应适当减产、限产,幅度在30%至40%。预计近期各地减产、限产情况将增加。

  “出口量的大幅萎缩,对于国内焦炭价格影响也在加大。”煤炭行业专家黄腾指出,受国际粗钢、生铁产量持续下滑影响,中国的焦炭出口量自去年9月份以来持续回落,而今年前两个月,中国焦炭出口量从上年同期的169万吨降至仅10万吨,同比降幅达94%。出口疲弱也令国内焦炭价格承压。

  有统计显示,日本、韩国等传统炼焦煤进口量大的产钢大国,钢产量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2009年1月份66个主要产钢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4%,且除中国以外的国家(地区)减产高达38.8%,美国减产超过50%,日本减产近38%等情况看,市场普遍预计2009年内全球这种粗钢产量下降的趋势将难以出现反弹,炼焦煤需求量相应也将下降。(记者 魏曙光)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