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建成全国第二大瓦斯发电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川广安建成全国第二大瓦斯发电厂
2009年03月29日 2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安3月29日电(廖小兵 甘凤云 段晓燕)瓦斯被煤矿企业列为灾害之首,藏匿在煤层中的瓦斯气体是威胁煤矿安全的主要杀手,有数据显示,中国煤矿重特大生产事故80%以上皆因瓦斯爆炸。一个瓦斯储量和涌出量大的高危矿井,怎样解除安全隐患,并由“煤矿杀手”转化为“能源新秀”?四川省广安蔡山洞煤矿就成功破解了这个难题。通过将瓦斯抽采集中引出发电,已经有26台机组不足一个月成功发电500万度,并输送到国家电网。每年可形成发电6450万度的生产能力,可减排二氧化碳44.7万吨,实现节能效益2465.9万元。

  蔡山洞煤矿盛民瓦斯发电厂位于广安区桂兴镇,概算投资7400万元,原计划安装发电机组32台,现已安装26台发电机组投入生产,年发电量7000万千瓦时,年产值2400多万元,目前,26台发电机组已发电500多万千瓦时,并上国家电网。据了解,除山西一瓦斯发电厂有30台发电机组外,盛民瓦斯发电厂位居全国瓦斯发电第二,西南地区第一。

  来到盛民瓦斯厂所在地,远远地便望见厂房上“加强瓦斯利用,保障生产安全,增加清洁能源,减少环境污染”24个绿色大字。厂长蒲铁军告诉记者,广安蔡山洞煤矿原本只是个单产煤矿的民营企业,年产煤矿30多万吨,其瓦斯储量和涌出量大,属高瓦斯矿井。为确保安全生产,该矿坚持瓦斯治理“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方针,以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投入800多万资金建成地面永久式和井下移动式两套抽放系统。井下安全隐患排除了,然而新的问题却随之而来。瓦斯的主要成分是作为仅次于氟利昂的重要温室气体甲烷,其温室效应相当于等量二氧化碳的24倍,抽出量为80 m³/min的瓦斯却全部被废弃排放于空气中,未加以综合利用,既污染了环境又严重浪费了资源。

  减排成了当务之急!考虑到瓦斯具有热值极高,燃烧后无污染,比水利、火力发电更优越的特点,该矿决定切实加强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工作,建设瓦斯电厂,发展循环经济。经过近一年的加紧建设,瓦斯发电厂于今年2月25日正式开始发电。

  “我们还将安装6台发电机组,届时盛民瓦斯发电厂年发电量将达8000万度生产能力,成为全国第一大瓦斯发电厂。”蒲铁军对前景信心满怀。(完)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