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证报:A股向好根基未变 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

2008年08月01日 07: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国内股市出现深幅回调,市值规模明显下降。一些投资者对股市前景失去信心,市场上充斥着各种悲观论调,可谓是“愁云惨淡万里凝”。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这一关键时点明确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国家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战略部署没有变,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根基没有变,实现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路径没有变。

  这四个“没有变”,是监管部门准确把握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全面分析当前市场运行中的问题和困难,深刻认识资本市场发展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后,做出的重要判断。

  客观地分析,股市的持续调整有着深刻的内外部原因。从国际上看,受次贷危机、美元贬值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面临“低增长、高通胀”的困境,周边市场动荡加剧,国际金融风险通过各种渠道传导到我国股市,带动国内股市下跌。从国内环境看,通货膨胀以及相应的调控措施,对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造成较大影响,引发了一些投资者的悲观预期。从市场本身运行态势看,短短两年时间,股指从998点上冲到6124点,市场自身也有调整的要求。

  但投资者不必过分悲观。支撑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基础依然稳健,国际经济不利因素和严重自然灾害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增速为10.4%,CPI上涨7.9%,这两个主要数据都符合市场预期甚至要好于预期。我国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的压力得到缓解,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上市公司业绩是决定股价表现的基本因素。从目前情况来看,中期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占六成;从已经公布半年报的公司来看,上半年净利润平均增幅仍保持在30%多的高水平。在外部环境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上市公司依然保持较好的业绩,为市场的稳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微观基础。

  同时,经过近几年股权分置改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完善市场法制等基础性制度建设,资本市场发生了脱胎换骨般的变化,规范化程度今非昔比。法治的资本市场更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

  经验表明,投资机会往往是在投资者最悲观的时候逐渐酝酿形成的。仔细观察可发现,市场已经出现了不少转好的端倪。如市场最为关注的CPI数据,已连续在5、6月出现了同比、环比双降,表明最艰难的“通胀洪峰”可能正在过去。由于基数原因,翘尾因素的影响在步入下半年后还将进一步趋弱,在没有出现新涨价因素的情况下,CPI涨幅有望持续明显回落。

  有序调节融资节奏,以适当方式定期公布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据;鼓励和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逐步完善股票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监管部门正在用实际行动全力维护市场平稳运行。

  当前,资本市场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市场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正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来逐步解决。更何况,市场向好的根基未变、市场主体质量日渐提高,市场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因此,投资者大可不必过度悲观。(本报评论员)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