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机构:两大因素促地量形成 或将抑制8月行情

2008年08月05日 13:0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本周一A股市场出现低开低走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以2782.99点开盘,小幅下跌18.83点。在尾盘则由于钢铁股、券商股的大跌,从而牵动着大盘出现跳水走势,上证指数以2741.74点收盘,下跌60.08点或2.14%,成交量再度萎缩至382.6亿元。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两大因素促使地量形成

  本周一A股市场出现如此的黑色星期一走势,主要是面临着两个压力,一是上周五午市后的井喷所带来的利好预期未成现实,这必然会带来失望情绪的抛盘。二是美股在上周末的低走所带来的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使得基金等机构资金不敢轻易做多。

  而基金等机构资金不敢轻易做多,就必然会抑制市场的流动性,尤其是蓝筹股、权重股的交投活跃度,如此就使得大盘活跃度渐次降低,成交量也迅速萎缩。与此同时,成交量萎缩还有另外一个因素,那就是游资热钱陷入到内耗的特征,比如说近期A股市场已明显不能产生新的市场热点,一直围绕着奥运板块、农业板块、迪斯尼板块等热门品种打圈圈,这一方面意味着市场缺乏新的活跃资金介入,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存量资金进入到内耗特征中,存量资金的规模也会渐次萎缩,大盘的成交量也随之进入地量复地量的趋势中,也就有了昨日沪市的成交量出现了低于400亿元的成交地量。

  地量往往导致地价

  而股谚云“地量往往伴随着地价”,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地量意味着做空能量在持续释放后已有所衰减,故大盘有望形成一轮弹升的地位。但可惜的是,昨日的成交地量未必形成地价,为何?

  这主要是基于两个因素,一是当前的成交地量并不是在A股市场单边下跌通道中形成的,而是在大盘震荡过程中形成的。“地量往往伴随着地价”的股谚主要是针对前者而不是后者。所以,这一股谚并不存在适用的基础。二是昨日的地量只能讲市场做空能量在进一步释放,而不能说是释放殆尽。比如说基金二季度季报显示,不少基金经理对二季度未能及时减仓有着一定的懊悔心理,因此,不排除那些仓位在80%以上的基金进一步减持仓位的可能性,而这往往会形成市场新的抛压。

  也就是说,震荡趋势中的地量并不意味着做空动能的完全衰竭,昨日的成交地量只是成交量萎缩过程中一个步骤而非终结点,如此无疑会抑制奥运行情的乐观预期。当然,如果考虑到奥运情结以及后续可能的利好政策预期,做空动能也不可能持续迅速地释放,充其量只能缓缓释放,故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在近期或将进一步出现量能萎缩的迹象,大盘运行格局或将出现弱势中重心有所下移的态势,市场的可操作性随着量能的萎缩而不断下降,建议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高。(秦洪 渤海投资)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