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从奥运开幕式看股市:炒作"奥运行情"无实效

2008年08月11日 13: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整场开幕式的表演,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贯穿始终的象征表现手法了,一幅长长的画卷以最大的承载力展现了一个民族文明的结晶:从汉字演化到活字印刷,从古代造纸到丝绸之路,从书法丹青到传统戏曲,从太极武术到现代航天。自始至终我们似乎只看到了一个舞台——画卷,但简单的道具上表现的内容却是博大精深。

  张艺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是别有一功的。我们的文化自古至今几乎无不充斥着象征主义精神:从文字到哲学,从书法到戏剧,从日常礼节到国事庆典,都是象征主义的鲜活再现,甚至我们的搏击术——武术——讲的也是点到为止。或许是这种象征主义精神在我们的文化生成中太根深蒂固了,早已渗透到了我们生活的任何一个领域,而且一直影响着我们的思想与行为,就连在现代文明的产物——股市——也不例外。

  沪深股市从一开始就与象征主义结下了极深渊源:市场经济的象征,甚至当时在一些人的思想意识深处还有着这样的认识:有了股市,中国就已经进入市场经济了。但是,市场经济就是市场经济,他不是某种象征的产物,它有着自身的规律,你遵从这个规律,它会帮你促进经济发展;你违背它的规律,就要接受惩罚。改革开放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已经向人们揭示了股市不是一个象征,它也不接受所谓象征主义的管理手法,但现在很多人依然割舍不了象征情结。

  股市有什么问题,重要的是找出问题的症结,采取切实措施予以解决。舆论调控在早期股市或许有一定的作用,效果好的能发挥几个月的作用,差些也要持续几十个交易日。而股市最终它还是要按照自身的规律,把态势“纠正”到属于它自己的轨道上去。久而久之,象征主义的调控手法在股市的作用越来越微弱了。

  从分析师和投资者角度,尽管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痴迷好莱坞式的写实主义大片,但象征主义的精神却根深蒂固,炒作奥运行情就是典型的例证。尽管再怎么苦口婆心地说奥运行情早已被股价吸收了,尽管一再提醒今年的行情取决于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预期,可你看看市场上有多少人直到奥运临近还在盼望奥运行情呢?决策层有决策层的问题,但投资者也不都是单纯的无辜者。有一个现象可以说明问题,只要是呼吁救市的,不管是否符合道理(尤其是技术救市),都会掌声一片;凡是反对救市的,无论多有道理,是否洞悉现实,都会被痛骂。难道这不是股市象征主义理念下的理性扭曲吗?

  我们的老祖宗之所以将象征精神融入民族的文化血脉中,是因为他们真正领悟了那些不可道之“道”和道法自然的真谛,才造就了天人合一的象征精神。然而,我们今天并没有领悟股市的真谛,也没有掌握驾驭股市的能力,却非要追求象征主义手段,那实质是掩饰我们在认识和能力上的缺失。

  在我们起身为奥运开幕式的精彩鼓掌之时,也让我们以良知的名义和导演的口气,对着那些股市象征主义的追捧者们大喊一声:“CUT!”。

  (田 立 作者系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