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数据对股市影响有限 市场向好基础仍然存在

2008年08月13日 09: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CPI数据比预期理想。受这一消息的刺激,12日两市低开震荡,权重股带领大盘走出一波小幅反弹。而此前一天,受PPI数据影响,沪市再度大幅下挫,投资者信心遭受打击。

  专家和市场分析人士比较多的判断是,当前两组数据对股市影响有限,投资者不应对此有过度的反应。他们同时指出,股市仍然存在转好的基础,投资者应树立长期投资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由于食品价格和国际油价持续回落,所以7月份CPI出现回落。他预计下半年CPI将继续回落。统计局连续两天公布的两组数据对股市的影响不会很大,因为最近几天的股市其实已经消化了这一信息,要说影响也只是心理上的影响。

  之前曾有机构预测,由于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处于高位,加上7月份PPI创10年新高,未来宏观调控仍将加强。并预计央行将在近期加息。但是吴晓求否认该看法,他认为,央行近期加息的预期不大。

  交银施罗德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表示,从PPI和CPI走向趋势来看,CPI逐级回落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而PPI10%的上涨幅度可能会成为年内的高点,之后也会出现缓慢回落。从目前来看,因为通货膨胀压力比较明显,宏观调控整体放松的可能性不大,但宏观调控短期内也没有再度加强的必要,加息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

  天相投资研究团队当日收盘后作出的判断是,7月CPI增速6.3%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6.5%至6.6%;由于中国下游产业产能过剩,使得上游高企的PPI很难向终端消费者转移,因此通胀压力继续有所缓解,故国家出台进一步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极小。不过他认为,目前市场更关心宏观经济及人民币升值变化对股市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影响,预计CPI对股市影响有限。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股市究竟要跌到哪里,现在很难预测,这主要取决于预期的变化。从目前来看,市场表现与“维稳”之后没有比较实际的利好举措有关系。“维稳”现在只是停留在口头阶段。一定要出台一些实质性的,有针对性的政策,股市的预期才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才有助于真正地形成底部。

  众多分析师表示,现在虽然对利好的预期在下降,但这种情况下,一旦出利好,对格局的扭转会非常有利。

  许多机构同时表示,除了政策面上可能存在的预期外,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当然是抵挡股市下跌的一个基础。从中报目前情况来看,总体还是良好的。剔除政策性亏损的电、油两个板块后,上半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增长还是在30%以上。(记者:方家喜)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