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外观A股:股市可能低估中国GDP增长潜力

2008年08月15日 14:0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著名经济学家Paul Samuelson曾经开玩笑说股票市场曾预言了过去5次经济衰退中的9次。这包含两个重要事实:1.对经济增长而言,股票价格是一个好的领先指标;2.股票市场有夸大其辞的倾向。正是这种夸大给理性投资者提供获得潜在超额收益的机会。

  GDP增长与股指关联背后的理论是戈登增长模型,即股票价格捕捉了关于未来GDP增长的重要信息。GDP增长虽然是对企业盈利不完美的自上而下的衡量,但可能是可用的最贴近的办法。

  股票市场至少可以提前两个季度预示周期性拐点,在这方面它一般非常有效。因此在预测周期性拐点时,要相信市场,而不要相信经济学家。这在美国尤为正确,那里股票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帮助其提高反映“基本面”的效率。不过,市场也经常可能弄错经济增长的幅度,夸大了增长的上扬和下降,或者对增长反映不足或过度反映也相当普遍,虽然随着时间的发展,市场也将把对未来增长的评估恢复到一个更为公正的水平。比如,互联网泡沫便是向上夸大的例子,非典则是向下夸大的例子。然而,在这两种极端状况下,市场迅速做出调整,使股票价格恢复到能更好反映未来增长的水平。亚洲各国的GDP增长与股指基本反映了上述观点。

  极端例子是,市场可以在一段长时间之内错误反映经济增长。这在股票市场发展处于初期阶段的国家尤为如此。中国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在2000-2002年间,A股市场不断高估经济增长潜力(或许可以理解为市场缺乏经济代表性),但在2003-2006年间,A股市场不断低估经济增长潜力,2007年则高估,2008年又重新低估。与此类似,在印尼,97亚洲金融危机后,市场有几年对经济增长持续低估。不过,历史证明,市场最终会对未来经济增长的展望做出了更为公正的评估。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