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者认为奥运后的股市更值得期待 面临两转机

2008年08月26日 08:4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随着奥运会胜利闭幕,奥运后中国经济和市场的走向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对于奥运后低谷效应的说法,专家不予认可。从奥运历史的研究可以看到,奥运后低谷效应的案例较多,但是由于各个国家经济发展轨迹有较大的差异,奥运后低谷效应难以得到明显的验证,更多的取决于各国实际经济增长变量的发展状况,因此,专家认为不能把奥运后低谷效应看作是规律性现象。尽管如此,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北京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为满足奥运会的赛事需求,在场馆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较大投入,部分专家认为有必要采取策略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奥运后低谷效应,熨平北京奥运会前后的经济波动。

  更有学者认为奥运后的股市更值得期待。一方面,奥运对一国经济的刺激作用都是因“国”而异的。国家越小、首都经济占全国经济的份额越大,奥运对经济的刺激作用越大。反之,对一个大体量经济来说,区区奥运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实在是有限得很。以我国为例,主办奥运所投入的3000亿元,分成几年算,无论是占GDP比重,还是占固定资产投资笔者均不到1%。既然近几年的高增长主要不是奥运推动的结果,那么,所谓奥运之后中国经济将出现衰退的结论也就无法成立。

  目前,市场寄望于奥运后行情的两个转机,其中之一是积极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针对大小非解禁、减持等全流通市场的新情况,监管部门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引导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有序转让。近期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将结合市场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例如,研究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逐步完善市场内在稳定机制。此外,还将加强与国务院国资委的协调配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对国有股份的转让情况进行监管。通过管理层不断完善制度安排、合理引导限售存量股份有序转让,当前大小非解禁对市场带来的实质性冲击可能缓解。 但政策的干预产生的上涨力量毕竟还是有限的,而依赖于经济自身变化的上涨才可能持续。

  因此积极财税政策的预期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财政政策结构性投资方向所带来的中期机会尤其值得关注。目前中央的政策工作重心已由“双防”转为“一防一保”,而更加长远来看,经济增长的重要性将超过控制通货膨胀。而如何保证经济长期持续增长的动力,经济结构的调整则最为关键。因而会衍生一些富有长期生命力的投资机会。

  第二个转机的到来则是受到来自海外市场的因素的影响。虽然次贷危机的影响并没有过去,本周雷曼和两美又传出一些利空,但是美元的走强支撑了美国市场的走稳,所以部分人士认为美国股市对次贷危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正逐渐麻木,由于美国政治对市场的影响,而美国大选可能刺激美元阶段性走强。如果油价回落时候能够维持这个价格区间,那么国内外PPI回落之时也可能迎来我国股市转机。(记者 白岭)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