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亮丽中报难掩见顶隐忧 银行业最好时光或已过去

2008年08月28日 14:5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全球次贷危机中,中国的银行业可谓一枝独秀。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随着国内银行业中报披露进入“收官期”,银行业上半年业绩大放异彩。截至昨日,国内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11家披露半年报,其中既有净利润与去年同比增长超过160%的巨额增幅,更有半年盈利接近650亿元居全球银行业之首的佳绩。

  上半年业绩攀上峰顶

  截至昨日,国内11家上市银行已经披露上半年业绩。

  其中,工行实现税后利润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成为上半年全球盈利最多的银行。建行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586.92亿元,增长71.34%。工行与建行均超过了去年位居全球银行业盈利首位的汇丰控股。而中信银行以162.62%的同比增长,成为上半年盈利增幅最大的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长均超过100%;交行、深发展、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净利润增长也都超过80%。

  从已经公布的半年报来看,银行股业绩的高增长具有行业共性,除了业务发展势头较猛之外,各银行均得益于利差提高和有效所得税率降低。去年实施多次加息,存贷利差的拉大,增加了银行的盈利空间,让主要依赖于存贷利差的国内银行尤其感受明显。由于活期存款的占比较高,而活期利率因不对称加息减至0.72%,使银行明显在利差提高中受益。与此同时,中间业务迅猛发展,实行新税法后有效所得税率大幅降低也成为银行业绩大放光彩的重要因素。

  机构看空银行业后市

  尽管如此,国内银行业依然无法举杯欢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国内银行业净利息收益率已步入飙升后的稳定期,过去一年的盈利显著增长周期或将结束,且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内银行业的信贷风险亦在上升。

  “银行盈利的大头仍然来自于息差和有效税率下降,以及一些银行拨备支出负增长。”资深财经人士叶檀说,如工商银行业绩增长,31%来自于规模扩大和利差扩大,12%来自于有效税率下降,拨备支出压力下降贡献7%,中间业务对增长贡献仅1.2%。叶檀认为,考虑到金融与实体经济存在时间差,实体经济效益下降要半年以上才能传导到银行。因此,银行漂亮的半年报,恐怕是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国资本市场与中国经济的一帖安慰剂。

  根据央行数据,由于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平均利率在6月出现明显下滑,而高成本的定期存款占比又在不断增加,这意味着自2006年以来银行息差不断增长的势头或许已告终结。中信金通分析报告亦认为,从历史上看,宏观紧缩过程,也是净利差缩小的过程,从目前看,存款定期化及贷款利率上浮动力减少是净利差减少的主要原因。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目前净利差总体仍然有缩小的趋势。

  基于对下半年业绩的悲观预期,花旗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仅给予中国银行业“审慎”评级。中金公司预计,由于上市银行净利润季度环比下降3.8%,盈利增长驱动因素逐渐减弱,上市银行2008年全年净利润增速将放缓到47%。瑞士信贷甚至认为,大多数国内银行2009年很可能出现利润零增长。瑞信预测2009年业绩时,认为工行、交行和建行的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仅为2%、4%和-0.6%。

  重点公司

  ●工商银行

  上周五,工商银行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人民币648.79亿元,同比增长56.75%;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19元。从已经发布的中期报告来看,2008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成为全球最盈利的银行。

  根据中报,工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比2007年末提高0.42个百分点,达到1.44%。同时,截至今年6月30日,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2.41%,较2007年底下降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16.08%,较2007年底提高12.58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半年报显示,工行上半年的优异表现首先要归功于中间业务的强劲增长。2008年上半年工行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24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8.03%,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5.8%,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74个百分点。

  虽然工商银行净利润远远超过同行,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其净利润仅增加了57.99%,仅排在11家已披露年报上市银行增幅榜的末位。

  但更多分析机构更加看好工行。摩根士丹利新近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工行上半年贷款同比增长11%;净息差同比扩大36个基点,按半年亦扩大8个基点;手续费增长强劲,同比升48%;成本对收入比率以及信贷成本均有所下降。大摩指出,工行资产质量趋势改善,上半年减值贷款及逾期贷款按半年均见减少。

  ●中信银行

  根据半年保报,2008上半年,中信银行总资产、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1172亿、8495亿、63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6%、27.5%、18.4%。净利润84.17亿元,同比增长162.6%,成为已披露银行中盈利增幅冠军。

  半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净利润大幅增长得益于五大因素:净利差和平均生息资产规模扩大导致利息净收入快速增长;非利息净收入大幅增长;实际税率大幅下降;费用收入同比下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增速相对较慢。

  近日,中信银行成为A股市场中的亮点,在持续下跌的行情中,中信银行已连续三日走出了独立上涨的行情。这不仅得益于中信良好的半年报表现,更得益于“巴菲特将抄底中信银行”的传言。

  但与市场对中信银行的追捧相异,众多机构对其并无过高期盼。中金公司在上周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中信银行A股目前股价对应的2008年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是2.2倍和13.4倍,估值处于上市银行中等偏高的水平,对中信银行A股维持“中性”的投资评级。

  国泰君安的报告也维持对中信银行“谨慎增持”的评级,分析师伍永刚和姜洋认为,考量市场因素和估值中枢的变化,将中信银行全年目标价由8元下降到7元。该目标价对应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7.5和2.8倍。(记者孙君成 实习生付海燕)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