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再回“一元股时代” 分析师称是好征兆

2008年08月29日 14:57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两市第一低价股*ST梅雁(600868)股价盘中跌破2元大关,最低至1.98元,成为本轮股市大调整以来沪深两市的首只“一元股”,从而宣告A股市场继上一轮2001—2005年熊市以后,再次进入了“一元股”时代。

  一元股源于基本面弱

  在昨天*ST梅雁“荣升”首只一元股的日子,恰逢该公司9490万股限售股解禁上市,这部分股份占现有流通盘比例的5.58%,占公司总股本的5%。虽然当天该股成交量不高,仅为2596万元,而换手也不频繁,仅为0.72%,但是,一直被市场视为“洪水猛兽”的限售股解禁,对*ST梅雁这个“一元股”新晋的前景蒙上阴影,尤其是此前该股东就有曾三次大幅减持7350万股的记录。西藏证券分析师唐勇认为,从公司的基本面来看,*ST梅雁基本面并不好,中期业绩也出现了亏损。

  上一轮的2001年—2005年熊市中,市场也曾出现了大量的1元股。首只1元股是ST银广夏,2004年6月28日,ST银广夏跌破2元,报收在1.95元;同日,ST吉纸(现苏宁环球)报收在1.97元。两只1元股的出现,开启了上一轮熊市的1元股时代。至2005年4月末,超过50家公司成为1元股。在2004年6月—2005年4月将近一年的时间内,ST银广夏和ST吉纸两家公司股价再度遭到腰斩。此后,还有大量的1元股遭遇了退市。

  目前,容易被忽略的B股市场早已进入了“一元股”时代。今年以来,沪市B股指数跌幅达到了60.53%,超过了A股大盘指数的跌幅,深圳B股指数的跌幅达到了47.27%。

  沪市B股中,合计有13家B股的股价低于人民币2元;深市B股的一元股更多,数量高达20家,其中更是出现了跌破了1元的“仙股”。

  弱市继续制造“一元股”

  从现在的市场情况来看,2元股的大量涌现,可以说是A股至今惨烈调整的结果。从平均股价看,目前A股按流通股加权的平均股价为8.18元,较高峰时下降了约60%。而在2007年10月中旬大盘见顶之际,A股的加权平均股价高达20元。

  统计数据显示,在最近3个月的持续阴跌中,A股的平均股价出现深幅下降。去年5月29日,按照流通股加权平均,A股平均股价为16.6元,其中深市A股平均股价高达17.26元;而今年5月29日,A股平均股价下降到13元。也就是说,最近3个月A股的平均股价下跌了近四成,而同期上证综指跌幅为31%,深证成指跌幅为34%。这表明中小市值个股在此期间跌幅更为惊人。

  从股价结构上看,2007年“5·30”前夕,沪深两市8元以下的A股只剩33只;而到2008年8月27日,两市8元以下的A股超过1000只,其中2元股66只,3元股近250只,4元股近250只,5元股近200只。同时,高价股群体也急剧缩容,百元股俱乐部仅剩贵州茅台一家,20元以上的个股已不足70只。

  不过,市场回归“一元股时代”或许是一个好征兆。兴业证券的分析师伍阔认为,“一元股”时代来到,预示着10个月持续下跌“挤泡沫”的过程临近尾声,大盘将会出现上攻趋势。(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