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期待落空A股再创新低 修复信心“长路漫漫”

2008年09月04日 09:3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市场人气低迷的背景下,沪深股市3日继续走低,连续第三个交易日维持下行势头。上证综指失守2300点,和深证成指双双创出自历史高点回落以来的盘中新低。

    利好期待落空人气降至冰点

  上证综指昨日以2301点小幅低开,早盘摸高2321点后开始一路震荡回落,午后一度创出2248点的本轮调整新低,仅差3个点就触及上轮熊市的头部2245点。此后沪指有所回升,收盘报2276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2%,全天振幅达3.19%。深证成指昨日盘中也创出7338点的本轮调整新低,收盘报7413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17%,跌幅明显大于沪市。沪深300指数当日收报2245点,跌幅为1.73%,略小于沪市大盘。

  昨日沪深两市大多数个股随大盘下跌,上涨的交易品种总数为741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15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超过20只。沪深两市当日分别成交333亿元和1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除中国石化、中信证券、中国铁建、中国联通等个股逆势走高外,权重指标股板块绝大多数个股当日告跌。中石油微跌0.08%,工行和建行跌幅都在1%以上。权重排名靠前的个股中,中国神华、大秦铁路跌幅超过5%。

  消费类个股当日表现不佳,食品制造、农业、食品饮料三大板块出现在跌幅榜前列。有色金属、金融保险、能源等板块也出现了较大的整体跌幅。力合股份涨停,带动水电煤气逆势上行,建筑业等板块也出现了整体上涨。

  从盘面上看,市场立即对油价大幅下跌做出反应,受益油价下跌的交运设备涨幅居前,其中海马股份、安凯客车、宁波华翔、长丰汽车等表现得较为抗跌。交运设备中的军工股更是表现出色,其中中航精机、中国卫星、航天通信、洪都航空、火箭股份等大幅走强。其他上涨板块方面,近期煤炭价格下跌和电价上调使得电力能源股得到利好,其中滨海能源、华能国际、宁波热电、内蒙华电、国投电力等表现较好。

  近期,由于投资者对于利好政策的期待频频落空,沪深股市持续低迷盘整,市场人气几乎回落至“冰点”。按照昨日创下的盘中新低计算,沪深股指自历史最高点回落以来,累计跌幅都已高达63%左右。

    调整时间远不足够

  近期无论是政策面还是从舆论导向来看,针对市场的利好消息接连不断,可谓利好频传。其中,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在《中国金融》撰文指出,支撑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宏观经济基础依然稳健,维持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制度条件初步具备,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对宏观经济层面担忧过重,一般性的外部利好对市场作用不大,市场的回升只能依靠投资者重拾信心。

  建信基金认为,若剔除金融类企业,上市公司业绩已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经营性现金流的恶化将进一步影响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而在过度悲观的情形下,不排除大盘还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

  安信证券分析师程定华预计,A股PE见底的目标将在1—2个月内实现,这将标志着本轮A股市场调整主体部分的完成,但盈利能力的下降会使PB见底滞后。考虑到资源约束、价格管制等问题,资金面不会很快变得宽松,那将意味着在PE见底后市场仍有可能再创新低。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上证综指跌至2001年的牛市顶部,料将触发较强的技术支撑。而据海通证券的研究表明,目前已有包括船舶制造行业、证券行业与高速公路行业等共14个细分行业最新静态PE值低于998点所对应的PE水平,表明随着市场的长时间大幅下跌之后,A股市场一批行业的安全边际已显著提高,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市场比较普遍的一种观点是,经过巨幅下跌之后A股和前期低点只有较小的差距,不过市场信心的恢复仍然是“漫漫长路远”。中投证券策略分析师曹雪峰表示,目前大盘处于相对安全区,估值较低,未来下跌的空间不大。在近期大盘大幅下挫的情况下,未来可能会有一定的技术性反弹。不过,从经济基本面来看,“不太乐观”。金证投资分析师陈自力同样认为,下跌空间基本到位,可是从998点到6124点长达28个月的牛市,想要在短短10个月完成调整基本不现实,股市有个特征就是“熊长牛短”,这轮熊市的调整应该不少于28个月。(记者黄应来)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