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机构:汇源收购案引发A股两大估值新思路

2008年09月05日 10:4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日前,可口可乐公司报价179亿港元以现金方式收购汇源果汁集团公司的新闻炒得沸沸扬扬,在香港上市的汇源果汁复牌后暴涨170%,汇源权证更是暴涨199倍。这一信息立马引起了市场广泛的共鸣,引发了参与各方对于A股市场估值的重估讨论,因为上市公司的估值坐标不仅仅是市盈率、市净率等市场化的数据,还有产业布局、资产重置、渠道等产业化的数据。

  个案难以辐射A股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大多持有相对乐观的看法,认为这从中折射出包括A股市场上市公司在内的中国资产已面临着低估的趋势,因为可口可乐公司巨资对汇源果汁的收购,反映出全球产业资本对中国资产的看好程度,所以,持续下跌的A股市场将面临着估值重新评估的动能。

  但是,笔者认为,这仅仅是个案,难带有普遍意义。一是因为从十余年来的产业收购来说,虽然出现过在港交所上市的哈尔滨啤酒被境外产业资本私有化的事例,但实在是稀罕,这就意味着不能以汇源果汁的收购来看待整个A股市场中国资产的低估信息。

  二是因为全球产业资本的收购有时候也难以对股价带来实质性的刺激作用,比如说当年的重庆啤酒、乐凯胶片等均有境外产业资本的高价增持,但在随后的走势中,发现此类个股的股价走势并未因为出价高而逞强。事实上,它们的长期股价走势仍然伴随着A股市场的走势而波动,并不具备实质性的刺激作用。而且,对当前伊利股份、维维股份等食品饮料股的股价也不能说是实质性的推动作用。

  带来两大新的估值思路

  当然,这一信息对当前包括基金在内的金融资本对上市公司价值评估体系也带来冲击。一是上市公司的估值坐标不仅仅是市盈率、市净率等市场化的数据,还有产业布局、资产重置、渠道等产业化的数据。虽然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亏损或业绩盈利下滑,但如果从产业重置、行业发展战略等角度来看,仍然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至少还有壳资源价值。这其实也是1998年时,2元股票遍地都是的背景下产生超级大牛市的原因之一。因此,随着A股市场股价开始渐次回落的背景下,开始有资金从产业角度重新评估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这可能也是大量低价股在近期反复逞强的原因。虽然从盈利等方面难以判断其价值底点,但是,从壳资源、产业重置等角度来看,目前估值已颇有吸引力,从而产生了大量资金涌入低价股的态势,也就有了近期低价股大面积反弹的走势特征。

  二是对周期性股票有望赋予新的重估思路。因为上市公司的估值坐标除了动态市盈率、市净率等市场化的估值基础外,还拥有产业的估值基础,比如说银行的牌照以及渠道价格,再比如说钢铁股、煤炭股的固定资产重置价值,这可能也是鞍钢集团为何在钢铁行业景气下滑背景下仍然全力力挺攀钢集团整合的原因之所在。更何况,煤炭股还有每股含吨煤、钢铁股每股含吨钢的产业估值的思路,所以,如果汇源果汁被收购的信息进一步得到媒体充分讨论的话,不排除低价股壳资源价值的估值反思推进到煤炭股、银行股、钢铁股等低市盈率品种上,从而让市场参与各方更充分地全面地认识上市公司的价值,这有利于减缓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也有利于增强基金等机构资金的持股底气,从而助力A股市场的企稳。(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