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皮海洲:上市规则修改后 发行制度改革刻不容缓

2008年09月09日 10:19 来源: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9月5日,沪深交易所同时发布了《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稿),并将于10月1日起实施。新的上市规则较2006年修订稿有着较大幅度的修改。特别是针对全流通市场环境下的突出问题做出了新的制度安排。新上市规则规定,“为适应全流通市场发展的需要,对于在发行人刊登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前12个月内以增资扩股方式认购股份的持有人,要求其承诺不予转让的期限由36个月缩短至12个月。”此举被解读为是为大小非减持“松绑”。

  从全流通的角度来看,大小非的流通是一种必然。不过,从当前A股市场所面临的局势来看,为大小非减持 “松绑”,却是一件令人不安的事情。毕竟大小非问题已严重地困扰着当前A股市场的稳定发展。就证监会来说,不仅在今年4月20日晚紧急发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把大小非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数量每月控制在1%以内;而且直到9月6日证监会还发出《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希望利用可交换债券来减缓大小非减持带给市场的压力。就在这种背景下,沪深交易所推出的新上市规则却为大小非减持“松绑”,这就难怪在新上市规则出台之日,沪指大跌3.29%,2245点应声而破。

  如何在为大小非减持松绑的同时,又能减轻大小非减持的压力?笔者以为,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刻不容缓。

  目前市场上的大小非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由股改而产生的存量大小非,另一部分是未经过股改而通过新股发行直接带给市场的增量大小非。而前者的数量为4621亿股,后者的数量则超过万亿股。而且经过减持,前者数量越减越少,而后者则是源源不断,没有尽头。因此,对于A股市场而言,后者威胁远远超过了前者。而后者显然是由于不合理的新股发行制度所引发的。

  目前的新股发行虽然名义上全流通发行,但实际上它与股权分置时期的新股发行并无任何的不同。而这种低价发行的股票上市流通后,对市场的冲击远超过经过股改的大小非,毕竟,经过股改的大小非流通,或多或少还向公众投资者支付了对价。而如今,根据新的上市规则,这种新股发行带来的大小非上市流通还要进一步松绑,这就进一步加剧了这种不公平,以及股市的压力。

  因此,改革现行的新股发行制度很有必要。其做法就是在新股发行时,按照新股发行价格为基准,对大小非进行缩股,使大小非的持股成本基本上接近于公众投资者的持股成本。然后,在新股上市时,允许小非直接上市流通,而大非在事先做好信息披露的情况下,也可部分上市流通。此举既可杜绝新的大小非问题的产生,也可使新股发行价格趋向合理,有利于形成理性投资的局面,实属多赢之举。(皮海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