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肆唱空推动A股下挫 股市须戒“负面解读症”

2008年09月10日 08:3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上证指数从去年10月的6100多点跌至今天不到2200点,巨大的跌幅不仅让国内的投资者亏损累累,也让国际金融人士为之侧目。在此过程中,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资深人士,对资本市场政策和改革形势的分析评说,甚至达到了“一切皆从负面解读”的程度。

  当前,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监管层不断推出新政,这本是得人心之举。但一些所谓专家却咬紧牙关唱空,说什么“A股市场底部在1800点”,“中国股市熊市只是刚开始”。上周末,监管层推出可交换债政策,希望以市场化的方式化解解禁股压力,但有人却提出“为什么小股民不能发交换债”。7日,美国政府宣布接管“两房”,这是稳定房地产和金融市场的积极举措,连央行行长周小川都表示“要学习”,但又有人说这只是“一时利好”。

  可以说,在A股大幅下挫的过程中,大肆唱空A股、唱空中国经济、否定股市新政的种种“反向解读”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更糟糕的是,媒体把这种负面言论无节制地放大和渲染。这也是当前国内股市舆论错乱的一种表现。且不说这种片面、偏颇的分析正确与否,单就这种接近极端的言论和行为方式而言,可以说很像一种“自杀”行为。

  目前,所有股票的价格都比最高点损失一半了(有的股票跌幅可能还更多),如此弱市已鲜有人谁能从中获利。如果说5000至6000点时泡沫积聚,那么现在谈论市场泡沫意义何在?现在的点位还没有到价值投资区域吗?

  如果我们找不到价值投资的标杆和时机,完全可以借鉴全球投资界公认的“股神”——沃伦·巴菲特先生的经验。巴菲特先生的价值投资的理念和精准出手的时机让全世界股民叹服,人们往往对此津津乐道。有媒体8月28日报道,“股神”沃伦·巴菲特22日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网采访时,再三表示看好中国股市。巴老还透露,不久前他曾报价5亿美元想购买一只中国股票,但是遭到拒绝。现在连股神巴老都要出手投资A股了,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

  笔者认为,股市投资者现在最需要的是稳住心态,戒除恐慌和浮燥,不要被忽悠。

  首先,高油价、高通货膨胀已是全球经济的通病,作为世界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国经济也很难与之绝缘。但同时,我们必须明确的是:发生次债危机的是美国,不是中国。

  从宏观层面看,中国的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和金融体系的健康性、稳定性等与前些年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从微观层面看,国内资本市场上已经站立起一批“明日的世界500强”企业。还有一些小企业,虽然市值规模小,但在自己所属的细分行业内也能排到世界前几名。例如在深交所上市的中科三环就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二大钕铁硼磁性材料制造商,还有电子功能材料----电容器级钽粉和电容器用钽丝的世界三大供应商之一的东方钽业,等等。

  其次,对资本市场依托的实体经济要有完整全面的判断。

  资本市场就是实业市场衍生而来的,一个正常的企业都要从购买原材料、雇用人力,到加工、销售、售后服务,历尽千辛万苦,1年下来好的情况下也才能赚到20——30%的利润。而在前二年狂飙的股价面前,投资者的心态也受到了“潜移默化”:不来几个涨停板就不叫涨。所以,当前的投资者既不要对资本市场的赚钱效应抱有太高的期望,也不要一有风吹草动,就完全陷入悲观。毕竟,实体经济也不是纸糊的。

  最后,投资者也要自我反省,不要怨天尤人。无论对任何人,“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话绝对不是说说而已。股市从来不是一个遍地黄金的地方,它在实现经济资源优化配置、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场所的同时,也随时伴随着风险。

  投资者还需要转变投机心态,不要抱有一夜暴富的心态,也不要抱着包赚不赔的心态。

  在悲观情绪大肆蔓延的情况下,我们应当回过头看看中国经济体制不断改革、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壮大的基本事实,看看中国企业不断提高的竞争能力和独特优势。近日,跨国巨头可口可乐出手约179.2亿港元“逆市”收购汇源果汁,就是对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实力和盈利能力的肯定。股神巴老的表态,可口可乐的大方出手,难道还不能说明中国企业的价值吗?

  中国经济虽然短期内受到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的影响,增长速度有可能放缓。但放眼全球,放眼长远,恐怕还是中国这边风景独好。

  而戒除股市舆论的“负面解读症”,还是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首当其冲的当是专家学者自律和媒体自律。(白宝玉)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