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熊市跌跌不休 投行称“借壳上市”好时机来临

2008年09月12日 16:09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跌跌不休的熊市,也并非没有适合做的事情。“现在正是买壳的好时机。”某投行资深人士表示。

  当股票的价格跌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有人受不了,相反,也有人开始动心了。截至9月10日,沪深两市已经有91只股票低于3元,其中,大多数为ST公司。而就在几个月之前,5元以下的股票还不存在。

  “我认为,就目前的形势来说,不知道还要熊几年,这仅仅是景气周期拐点的开始。每个行业都会受到冲击,主营业务亏损,企业受到的资金压力越来越大,到时候会有更多人愿意卖壳。”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2000年以来的重组案例显示,熊市中最低的“净壳”转让价格在5000万左右,是德隆系的一家子公司。一般是在7000万至1亿元之间,这是2005年左右的价格,要求壳比较干净,没有大的财务黑洞,总股本较小,在1.5亿至2亿元间。2006年牛市到来之后,壳价格水涨船高,净壳重组的案例越来越少了。

  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房地产公司有迫切的愿望。主要原因是:一是以目前一级市场IPO的堵塞情况看,时间成本比较大;二是很多区域性房地产商本身就很难通过审核,盈利的不稳定性成为硬伤,且目前房地产正处于调整的风口浪尖。

  近一年来,已经有数家房地产企业成功借壳上市,如华远地产借壳ST幸福等。而在熊市中,借壳的案例更多,房地产企业也占了多数,如苏宁环球借壳ST环球、山东天业房地产公司借壳ST济百等。

  迄今为止,房地产的借壳运动仍如火如荼。原因是,房地产也是最有融资需求的行业,而买壳上市则是一条捷径。据记者粗略了解,目前正在觅壳的房地产企业有数十家之多。

  而另外一些至今未启动IPO进程,又希望尽快上市的公司也有愿意买壳上市。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记录,目前已经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公司有30家,即便从现在开始顺畅陆续推出,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且目前的市场环境,并不适宜连续发新股。  在A股市场,壳资源永远是稀缺的。“合适的壳并不多,要考虑到股本、净资产情况以及借壳方与卖壳方的匹配。另外,就是价格问题,壳合适了,要价很高,也不能成交。”上述投行人士说。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有卖壳意愿的多为以下几种类型:

  第一类,大股东旗下有多个上市公司,资产整合之后,不需要有那么多上市公司存在,空出来一些壳资源。比如南方汇通。

  第二类,T类公司。由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已经出现问题,且连年亏损,再加上债务负担也比较沉重,如果大股东有较为迫切的现金需求,卖壳意愿则比较强烈。2007年ST迪康大股东迫于资金压力,最终失去上市公司控制权。

  第三类,大股东保壳。这并非标准意义上的借壳上市,大股东为了避免上市公司退市,而采取的资产置入行为。对于该类上市公司,实际上是大股东实际控制下的资产重组,多不涉及现金交易。“大多数壳资源都在ST公司,但ST公司最大的问题是‘或有负债’,壳价格可以谈好,对方向你保证没有其他不良债务了,但谁知道有没有隐藏的担保或者债务纠纷呢?这是最大的风险。”上述投行人士提醒说。(刘翼)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