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企增持回购概念”浮出水面 个股面临分化

2008年09月22日 10:02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对随时可能停止呼吸的危重病人来说,注射强心剂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但强心剂不是治疗药。预计“三利好”这支强心剂仍可能在今天发挥作用,大盘强势冲高的可能性偏大,但个股出现分化在所难免。

  短期

  节前行情可望演绎

  今天仍将继续维持强势的理由很简单,我们不妨拿“9·19”反弹与今年初的“4·24”反弹作一个比较:

  首先是反弹点位不同。“4·24”时,上证综指仍处在3200点区域,而“9·19”时,上证综指已经到了1800点;

  其次是成交情况不同。“4·24”的前一天,上证综指的量比指标为1.39,而到了“4·24”当天,则达到了2.78;本次“9·19”的前一天,上证综指的量比指标为1.51,“9·19”当天反而萎缩到了1.31,市场惜售明显;

  第三是气氛不同。“4·24”时只有单一的下调印花税率,而“9·19”时,不仅有单边征收印花税的政策,更有“鼓励央企增持回购股份”、“汇金公司将在二级市场买入三大行股票”等声音,同时还伴有“全球大救市”这一背景。预计本周的个股机会将相对突出。

  中期

  绕不开大小非问题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即便如此,也不能说市场就否极泰来了,“严格地讲,底部和最低点不是一回事,底部是指股价或股指的运行区间,而最低点则是指股价或股指在一瞬间达到的最低位置。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抄底投资者的亏损,很可能就在指数构筑底部的起伏震荡中产生的。”该人士补充说,本轮熊市的底部形成可能会更加复杂,因为上一轮熊市没有大小非和经济不景气的问题。

  又谈到了大小非的问题。经济学家韩志国认为,这仍然是目前A股市场面临的最大的问题,韩志国日前在他的博客中表示,当前没有减持的大小非是已经减持的大小非的46倍,市场的矛盾还是在于供求———股票的“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大于资金的“求”。

  但韩志国承认,汇金公司此次的增持表态无疑会对市场信心起到鼓舞作用,有点平准基金的意思。

  揭秘

  汇金上周没增持三行

  汇金是平准基金吗?很多人都认为是,不过,市场分析人士刘彦斌却认为不是,他表示,汇金公司就是一家公司而已。

  公开资料显示,具有浓厚政策背景的汇金公司,是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投资公司,代表国家对重点金融企业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而且它本身就是工、中、建三行的大股东,目前其对三行的持股比例分别是35.33%、67.49%和59.12%。这意味着,汇金对三行股份的增持,严格地说,仍属于“大股东增持、回购”的范畴。

  更为关键的是,汇金目前到底增持了三大银行股没有?

  根据上交所今年8月28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下称《指引》)的规定,相关股东应当在首次增持行为事实发生之日,将增持情况通知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在次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但9月19日,也就是上周五,工、中、建三行都没有发布汇金买入股票的公告,而且当天三行的股票都是开盘涨停,全天的成交量极小,这表明汇金在18日、19日两天没有买入三行股票的可能。

  那么,汇金会在10月份增持三行股票吗?依据惯例,两市上市公司一般应在当年的10月31日(含当日)之前完成三季报的披露。又根据《指引》的规定,相关股东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不得增持上市公司股份。这意味着,汇金不可能在10月份增持三行股票。如此一来,本周5个交易日将成为汇金是否增持三行股票的悬念期。

  悬念

  央企增持回购有多远

  毫无疑问,大股东尤其是央企的大股东增持回购上市公司股份,管理层现在是鼓励的。9月19日,国资委以罕见的姿态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力挺文章。而近期,有关企业实行回购的消息也纷至沓来:远洋、国航、马钢、武钢等都纷纷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了增持、回购。

  如果300多家已涉足二级市场的央企都具有增持、回购的决心和能力,那对低迷的二级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大好事,但《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称,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张文魁看来,回购是否能推广开来并不一定,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愿意回购,也并不是所有的央企上市公司股票都被过分低估了。

  甚至还有人质疑,国资委支持增持、回购能带来多大利好?如果增持、回购后,股价下跌,是否算入央企的绩效考核?

  机会

  炒作热点渐出水面

  不过,就算是存在种种争议,“央企增持回购概念”浮出水面也是不争的事实。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未来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是累计跌幅较大、市盈率和市净率较低、集团公司雄厚并有充裕现金流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集中于钢铁、有色、电力煤炭、交通运输等行业板块中,这些行业实际上也是国资委曾多次强调的“要保持国有经济绝对控制力”的行业。

  “股市就是在炒作之中讲故事。”一位资深投资者表示,央企增持回购概念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热点。(记者 李学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