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非"增持"小非"逃 股东增持难掩套现压力

2008年09月25日 10:01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正当部分上市公司的“大非”股东象征性地增持救市之时,很多上市公司的“小非”股东们却在趁机忙着抛售套现,甚至连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这样的国有股也加入了减持的行列。在面对汇金公司对工、建、中三大银行各增持200万股的“救市”形象的同时,却还要面对“小非”股东们实实在在的减持行动,以至于很多在政策利好出台后前来抄底的投资者都深切地感觉到自己好象又被忽悠了。

  利好成了逃跑的船票

  丽江旅游在9月23日发布公告称,第五大股东昆明龙丰投资自今年的7月4日至9月22日期间,通过深交所出售公司股份104万股,平均出售价格为每股14.88元。

  同日,四川圣达也发布公告称,截止到9月22日下午收盘,第三大股东中泛投资在继今年7月7日和8月8日先后两次分别减持3257471股和244万股之后,再次通过深交所挂牌出售公司股份328万股。在三次累计减持8977471股之后,中泛投资还持有公司股份13177122股。

  马应龙也于当日公告称,第二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自今年1月24日起至9月22日收盘时止,与其一致行动人武汉华汉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累计出售马应龙流通股757422股,持股比例由23.26%下降至22.24%。

  股东增持更像是做秀

  与“小非”股东借利好纷纷落荒而逃相比,“大非”股东的增持行为反而更像是在做秀。据不完全统计,自证监会在8月28日发布增持新规以来,已有超过4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高管通过二级市场进行了增持,但增持的数量比较有限,同时有些增持行为还与再融资捆绑推出,显现出大股东在目前市场背景下进行增持的目的并不单纯。

  昨日,工行、建行、中行等三大银行均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于9月23日分别增持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各200万股,并表示将继续增持。汇金公司的增持行为明显是在兑现三大利好之一的“汇金自主买入三只银行股”的承诺,只是买入的数量少了点而已,其中买入工商银行的数量还不及当日该股成交总数的1.5%。

  尽管如此,汇金的增持承诺还是起到了表率作用,也刺激了一定的市场人气。中国石油的大股东也9月22日增持了6000万股的中国石油股票。此外,中国远洋、中国国航、武钢股份、华侨城、保利地产、中国外运等国企也纷纷发布增持公告。

  同样的增持不同的目的

  但从其他公司的股东增持行为来看,其增持动机显然与上述的“救市”目的不同。例如,光明乳业的控股股东上海牛奶集团于9月23日以每股4.043元的均价,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100万股,目的更像是以此来化解“牛奶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在未来继续大幅增持的可能性十分渺小。再如,招商地产的大股东以每股7.15元的均价,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B股964750股,其象征意义远远大于实际意义。此外,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9月19日,2007年以来的“破发”公司共涉及43家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其中首发、增发及拟增发方案已通过的分别有7家、28家和8家,而近期出现的股东增持行为中,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均与再融资有关。

  参与价值要看估值高低

  总体来看,尽管“大非”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的现象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投资者的眼前,但投资者也应理性对待,以免被“乱花”迷了眼。同时,投资者还应防范那些“小非”大举套现股票存在的潜在风险。至于增持现象中的投资机会,还应建立在个股的估值基础上去寻找。(九鼎德盛 肖玉航)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