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盘调整的真正原因是股市价值回归的内在要求

2008年09月25日 11: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自去年10月见顶以来,大盘就没停止过下跌的步伐,上周四沪综指最低下探到1802点,11个月中绝对跌幅超70%,从而也使得这轮下跌跻身于世界股市十大熊市之列。至于造成如此巨幅调整的原因,大家公认的主要有三个,一是“大小非”减持压力,二是国际金融动荡,三是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下降。

  三大下跌理由,个个都像模像样,都足以让投资者落荒而逃,再加上各家媒体和各路大仙的看空言论,跌势也就完全可以理解。然而,如果认真分析,似乎又觉得所有的理由,都显得有一些牵强。别的姑且不谈,这里先来分析分析“大小非”。统计显示,大盘2000点时,总市值约为13万亿,流通市值约3万亿,也就是说,“大小非”数量约为10万亿。如此数量,不可谓不大,但是相对于我国庞大的存款额,尤其是扣除其中国家必须控股的部分后,这一数字就未必有那么惊人。而且,在目前的点位上,还有多少“大小非”会主动抛售呢?根据统计,8月份“大小非”减持数量为4.6亿股,非常有限,而且,八月份的大盘点位还主要是在2500之上。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的统计显示,尽管基金股票仓位继续下降,但企业法人账户的持股量却持续攀升,“9·19”后更是加快了增仓的步伐。这也就是说,很多“大小非”的持有人,在目前位置不但没有抛,反而还在买。因此,尽管“大小非”的确是个需要较长时间来化解的市场难题,大盘上涨过高过快,一定会遭到“大小非”的狙击。但起码在目前,说“大小非”是市场主要压力的理论,是站不住脚的。

  其实,大调整的真正原因是泡沫破灭后股市价值回归的内在要求,别的全是为下跌找的借口。只不过到了目前,这样的要求,已经变成了矫枉过正的极端市场行为,其在未来同样会被市场所矫正。(邱志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