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利好频出 10月股市将是反复震荡小幅上升行情

2008年09月26日 14:07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从总体上看,10月份大盘将走出反复震荡、小幅上升行情,投资者不宜追涨,逢低可分批建仓。

  昨日,大盘在融资融券和管理层缩短大股东增持“窗口期”等利好消息刺激下放量大涨80点。接受记者采访的有关人士认为,融资融券尚处于朦胧状态,市场对其的反应只是一种对利好的预期而已,而国庆大假过后的市场走势会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

  融资融券加剧股价波动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认为,融资融券对市场的利好作用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提升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因为引入了“做空”机制,给投资者增加了操作机会;二是对券商来说增加了商机;二是入选融资融券的上市公司,将成为市场的标杆。但就目前而言,这一利好只是传闻而已。退一步说,即使实施了融资融券,也只是部分券商及部分投资者才能分享这一利好。因为融资融券对试点的券商有净资本及净资产方面的要求,对投资者也有入市资金方面的要求。同时,个股入选也是有要求的,一般是指标股,如沪深300指数中的个股。

  富国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张宏波说,有传闻称证监会日前召集部分券商负责人开会专门研究融资融券问题,但是能否出台,何时出台等都是一个未知数。融资融券已经说了一、两年,但至今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次是否也依然如故?股市上的假消息太多,不排除此次又是庄家以此为由拉高出货。因此,对其应冷静分析,而且即使该消息属实,何时实施仍是一个悬念,估计不是几天时间就能出来的。“还应该清楚的一点是,融资融券只是一种操作工具,并不会使个股的投资价值发生变化,只能加剧股价波动。”张宏波表示。

  节后大盘有望小幅走高

  张宏波说,进入10月份,股市可能受制于以下因素:一是国内宏观经济基本面。10月中旬公布的宏观数据可能引起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如果CPI和PPI双双回落,可能会引发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利率,但如果存款利率仍不相应下调,那么,银行类个股将受到负面影响;二是美国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美国政府准备拿出7000亿美元救市,但遭到了美国122位经济学家的联名反对,这又产生了新的悬念。如果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部分或者全部泡汤,将会带来严重后果,对中国股市也会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三是目前584家上市公司预告的3季度业绩尚可,但市场业绩预告往往是先出绩优的,后出绩差的,因此,不少上市公司业绩将比2季度差一些。同时,10月份“大小非”解禁数量将比9月上升60%,这也将给市场上行形成一定压力。此外,虽然管理层鼓励大股东增持,但目前真正实施了增持行为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只是少数。因此,从总体上看,10月份的行情将是一个反复震荡,小幅上升行情,其投资机会是结构性的,建议关注电力、医药板块,同时对央企重组、增持题材也不妨予以重点关注。

  王剑辉则认为管理层缩短大股东增持股份“窗口期”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客观地讲,中国股市是一个资金推动型的股市,虽然目前民间资金较多,但由于股市“赚钱效应”的缺失,使股市上的资金显得供不应求。而鼓励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措施,对解决市场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将起到不小的作用。他表示,对于10月份的股市操作,建议投资者不要追涨,可以逢低分批建仓,当大盘涨至2300点以上时,应该逢高减磅。“建议关注银行、券商、地产、内需等板块。”(记者杨成万)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