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增持效应扩散 将有更多央企加入增持的行列

2008年09月26日 14: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发表评论

  24日,中国联通公布了其大股东增持公司近5000万股的消息,增持的股份数仅次于中国石油的6000万股,这也是继中国石油和中煤能源之后,第三家发布控股股东增持消息的央企上市公司。随着越来越多的央企加入增持的行列,在二级市场上,其股价也纷纷出现了上涨的行情。业内专家认为,此举不仅可以加强自身控股权,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资热点,同时也起到了稳定股市的作用。

  价值明显:央企增持已成风

  24日,中国联通公布了其大股东增持公司近5000万股的消息,增持的股份数仅次于中国石油的6000万股,这也是继中国石油和中煤能源之后,第三家发布控股股东增持消息的央企上市公司。而在当日,中国联通的股价逆势大涨逾7%。同时,中国联通拟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

  像中国联通一样,近期央企正纷纷加入这一增持浪潮。

  23日,中煤能源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煤集团于2008年9月23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约405万股,增持后持有公司股份约57.55%。当日,中煤能源股价即上涨2.32%,而在9月18日至9月25日期间,中煤能源涨幅已高达35.74%。

  22日,汇金公司宣布增持国有三大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各200万股,当日,三大行的股价即纷纷以涨停价收盘。值得注意的是,三家银行同时发布公告称,汇金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增持三大行股份。

  而在前段时间,中国远洋和中国国航两家行业龙头企业已作出了增持决定。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300多家中央企业所属上市公司占两市上市公司总数的18%。这些企业资金实力强大,总体经营态势良好,大多身处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国都证券成都营业部首席分析师谢刚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央企加入增持的行列。原因之一是,目前国家政策导向在于维持证券市场稳定,而央企作为国家的直属企业,应当承担表率作用。第二,目前,我国A股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4倍左右,市场投资价值已明显显现。经过前期的暴跌,在当前不少股票跌破发行价的情况下,央企进行增持是一个好时机,在上市公司股票处于低位之时大股东进行增持,不仅可以加强自身的控股权,同时也能够维护投资者对公司信心,对以后公司再融资和资本运作都非常有利。

  未来趋势:依然有上涨空间

  央企增持对于自身的好处颇多,同时,对于投资者来说,增持后的央企股价会出现一个阶段性的上涨,如果其大股东在未来继续增持,那么该股票还有继续上涨的可能。因此,未来央企增持或将成为市场一个长期性且稳定的投资热点。市场人士认为,从企业构成来看,有两种央企最有可能被增持。一种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如中国船舶、中国重汽。目前中国重汽的市盈率仅9.58倍,处于绝对合理的估值区间。另一种则是仅有一家上市公司的央企,这类公司可以被重点关注。如中核科技、中国卫星等。而从板块来看,国资委曾明确表示,要对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行业做到绝对控股。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王剑辉认为,从企业自身情况看,有三类央企被增持的可能性最大。一是本身持股比例较低的公司,其大股东有望借增持提升控股的比例。二是现金流充裕的公司,上市公司持有的闲置货币资金越多,在股价低迷时增持或回购公司股票的可能性越大。目前两市每股货币资金含量最多的公司是中材国际,每股货币资金含量为33.33元。另外,中国船舶、广船国际、东方电气、中工国际、华联综超、中国卫星、中远航运、五矿发展等央企的每股现金量也十分充足。三是股价已经很低甚至破发的公司,增持的可能性很大。例如鞍钢股份,其市盈率仅为5.05倍,市净率只有1.08倍;而中国远洋的市盈率为5.56倍,中国船舶目前市盈率也仅在8倍左右。

  后市影响:聚人气提振信心

  谢刚表示,央企增持将对市场产生积极的作用。第一是将引导一种投资理念。央企的率先增持,将带动机构、散户的投资热情,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提升市场的信心。第二是提供一种投资的方向。谢刚表示,在未来蓝筹股可成为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而且央企的增持,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股票投资的底价,对于投资者在哪一个价位购买股票有借鉴作用。而王剑辉也表示,除了能增加市场的人气外,对央企的发展也将带来正反两方面的影响。目前很多央企处于整体上市阶段,如果央企在未来继续增持,可能会由于现金流的不足而使整体上市的时间延后;另一方面,通过在目前的低价位进行增持,一旦未来股价上涨,对于扩大企业的经营和实施股权激励都有好处。(李果)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