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分析人士:融资融券出台 难以支撑A股大级别上涨

2008年10月06日 07: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市场期盼已久的融资融券终于出台,但A股是否能借此实现大逆转呢?分析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也许能在短期内改变A股的运行轨迹,但并不足以构成市场实现大逆转的支撑。

  难以支撑大级别上涨

  融资融券传闻由来已久,这个利好到底有多大,能否带来大级别反弹?分析人士认为,由此单个政策带来的上涨动力并不足。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融资业务的开展不论从业务形式和业务量上都要优于融券业务,所以,不管从业务形式开展的角度或从业务量的角度,预计推出初期都将是融资业务要大于融券业务,所以对市场的影响是利多作用要大于利空影响。对获得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来说,更是一个重大利好,此项业务的顺利开展估计有希望实现经纪业务20%的增量。但预计融资业务也只限于试点券商,试点期间只允许券商利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业务,因此,融资业务所带来的资金量也是相当有限。

  李大霄还表示,对于新业务的风险,也应该给予充分的重视,虽然在开始的时候仍然会严格控制融资比例,但证券市场是一个波动巨大的场所,就算没有放大的操作,涨10倍和调整80%并非罕见,所以开展这个业务的证券公司应充分准确地揭示业务特点,投资者从事此业务前也应该有充分准备。一般来说,普通人控制自己的投资风险比较难,融资融券也许只是属于高手的游戏。

  分析人士还认为,目前利率尚未实现市场化,而这是决定融资融券利息成本的规范标准。更重要的,在世界成熟市场当中,融资融券交易仅占资本市场投资总额的3%左右,规模并不是很大,一般投资者选择信用杠杆更多使用股指期货、期权品种。中小投资者一般很难达到融资融券门槛要求。这一短板将影响市场的反弹高度。

  最根本的还是经济形势

  近来,全世界各主要股市都掀起了救市高潮,但从上周股市的表现来看,效果并不太好。究其主要原因是,各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指标暗示,全球经济正面临着进一步衰退的风险。

  从国内金融市场情况来看,为了稳定金融市场、避免国外金融市场动荡导致国内股市进一步下挫,政府及监管层近期连续出台多项利好措施,这些政策有助市场短期反弹,摆脱单边下行格局。但中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秩序恢复稳定和中国经济平稳运行才是A股市场完全企稳的充分必要条件,但目前这些条件显得并不充分。(贺辉红)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