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融券试点将为市场增加5000亿元资金供给

2008年10月06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被视为重大利好的融资融券“千呼万唤始出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明确信号,有助于纠正市场大幅非理性下跌,而且不排除近期再出利好的可能。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5日表示,经国务院同意,证监会将于近期启动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工作。事实上,节前市场上已盛传融资融券获国务院批准,券商股连日大涨。

  券商要用自有资金证券入市

  该负责人介绍说,近期中国证监会将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发布后,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就可以递交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申请材料。

  融资融券业务将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进行。首批符合条件的试点证券公司将根据证券公司的净资本规模、合规状况、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和试点方案的准备情况择优批准。

  试点期间只允许证券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业务,同时抓紧进行转融通业务的设计和准备。

  首批试点券商或有3~5家

  另外,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将适时公布融资融券试点标的证券的范围和名称。

  试点期间,中国证监会将对申请试点的证券公司实施窗口指导。

  国泰君安券商研究员梁静博士日前表示,融资业务可能首先实行,但试点门槛较高,“目前来看,中信应该是首批试点券商,海通、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广发以及国信等净资本排名前列的券商,存在试点的可能。首批推出的券商估计为3~5家。”

  融资规模会大于融券规模

  据了解,通过引入卖空操作,融资融券改变了证券市场的单边交易模式,提供了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但同时,投资者也担心这可能会导致做空市场。

  对此,证监会这位负责人说,融资融券试点的风险是可控的,现阶段融资规模会大于融券规模,市场不可能出现大量卖空。

  该负责人解释说,一方面,试点规定的融资融券客户保证金比例较高,试点券商还会根据自身情况提高风险控制比例,融资融券的财务杠杆效益不是很大。另一方面,试点期间,融资融券业务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为证券公司的自有资金和证券,而目前在证券公司的资产结构中,货币资产比例较高,证券资产比例相对较少,其中只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科目下的标的证券才可用于融券业务。

  广州安惠投资邓利认为,管理层加快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在当前环境下可视为稳定市场的明确信号,有助于纠正市场大幅非理性下跌或上涨。

  何为融资融券

  指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入证券或出具证券供其卖出的业务。其中,客户向证券公司借资金买入证券叫融资交易,客户向证券公司借入证券卖出为融资交易。

  投资者需要事先以资金或证券自有资产向证券公司交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如投资者不能按时足额偿还资金和证券,证券公司可以强制平仓。

  融资融券的作用

  △促使股票价格趋于合理,有助于市场内在价格稳定机制的形成。

  △在一定程度上放大资金和证券供求,增加市场交易量,从而活跃证券市场。

  △改变证券市场交易模式,为投资者规避市场风险的工具。

  △增加证券公司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的应用渠道,提高金融资产运用效率。

  融资融券对股市的影响

  成A股市场长期利好

  在对股市的影响方面,多位专家认为,融资融券对市场是长期利好,不过,由于初期的入市资金相当有限,对市场的直接影响很小。而由于信用资金在市场中交易频繁,成交会更趋活跃。

  广州安惠投资的投资总监邓利认为,管理层在国际股市巨幅振荡情况下,紧急再出重大利好,体现出其救市的决心和力度越来越大,因此,不排除近期再出利好的可能。其中,作为配套措施,部分股票将实行T+0交易,以增加市场的活跃程度。

  将为市场增资5000亿

  招商证券认为,证监会推出融资融券重大利好后,预计将为市场增加5000亿元的资金供给。证券公司的融资渠道可以有基金等多种方式,所以融资的放开和银行资金的入市也会分两步走。在股市低迷时期,对于基金这类需要资金调节的机构来说,不仅能解燃眉之急,也会带来相当不错的投资收益。

  另外,融资融券业务有利于市场交投的活跃,利用场内存量资金放大效应也是刺激市场的一种方式。中信建投认为,融资融券有利于增加股市流通性。

  券商板块受益最大

  融资融券对券商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方面:首先,融资融券可以使券商获得借贷的利差收入;其次,融资融券可以活跃市场,放大存量资金的运用,提高市场交易量,从而提高券商的佣金收入;再者,“大小非”解禁后有相当多的解冻股权需要市值管理,融资融券推出后,这部分托管股权可以实现融券借贷,从而增加券商的市值管理收益。

  海通证券预测,明年证券业的融资融券利差收入约为66.03亿元,龙头券商中信证券的利差收入约11.75亿元。

  为投资者提供新工具

  融资融券业务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杠杆投资的工具,并使其在跌市中通过融券卖出而盈利成为可能。不过,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融资融券业务是把双刃剑。

  首先,融资融券交易可以增加股票市场流动性,但中国股市并不缺乏流动性,年换手率远高于其他成熟市场;另外,中国股市存在严重的庄家操纵现象,即使实行融券,市场也无法形成与庄家抗衡的做空力量,只会使庄家操纵股价变得更容易,加大股价波动。

  今日市场

  A股反弹可期

  广州安惠投资CEO陈国华认为,融资融券利好的出台,将部分对冲假期境外市场纷纷下跌的影响,周一A股有可能呈现窄幅振荡行情。

  国泰君安研究所所长李迅雷称,由于假期美股和港股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这给A股带来较大的补跌压力,但由于政策的支持,A股反弹仍然可期。

  而在“政策组合拳”的作用下,节后市场能否继续节前的趋暖迹象?市场人士认为将取决于后续政策和外盘走势。

  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A股前期的暴跌存在两大决定性因素,即供求关系和盈利预期。2008年中期报告数据显示,1595家A股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9.19%,单季度环比增长4.58%。

  程文卫认为,要实现保增长的目标,需要更加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揽子刺激经济增长方案的出台值得期待。“如果市场能够给予合理的投资回报,长线资金会自动进入市场。随着现存限售股解禁压力的逐渐消化,二级市场巨大的供求不平衡将会被重新逆转。”

  而从外盘来看,一旦美国带领周边股市走强,无疑也会对A股产生推动作用。(李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