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短线再度考验2000点 权重股决定后市

2008年10月07日 10:55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10月6日,一名投资者在安徽省阜阳市一家证券营业部内关注股市行情。当日,沪深股市双双大跌。沪指收盘2173.7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5.23%;深成指收盘7217.32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52%。 中新社发 颖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启动融资融券试点还是未能对冲长假期间国际股市的大跌利空,A股再度兵临城下。A股究竟是依靠利好继续顽强顶住,还是暂时退却至2000点防线,依赖市场自身力量展开拉锯,机构目前也是争执未决。

  权重股决定后市

  部分机构人士目前仍旧将主要的信心放在后续的救市利好政策上。毕竟赶在长假最后一天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已经凸显出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提振人气,抵御外部环境对国内金融冲击的意图。

  金证顾问认为,融资融券是监管层当作利好来推出的,一旦没有效果,后续还会有更多的刺激措施出台,“不要低估政府的决心”。

  国海证券也称:政策面趋暖,利好挺市可能成为一种常态,反弹随时可能展开。

  广发证券同样将A股昨日的大幅下跌主要归因于“周边动荡”,不过,在近期国内基本面并没有任何变化的情况下,周一的下跌仍属对周边市场动荡的过度反应,在国内经济仍处于稳定增长态势的情况下,管理层随时有可能再度出台维稳措施以及上市公司的增持、回购仍将进一步扩散的情况下,A股并不具备太大的下跌空间,短线调整虽然难免,但本周股指仍有企稳回升的可能。

  九鼎德盛的朱慧玲则特别指出,值得关注的是,银行股在引领股指强势反弹过后,受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周一盘中再度集体走软,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纷纷大单封杀跌停板,直接拖累股指低开低走,如果短线银行股继续大幅下挫的话,银行股在技术上将呈二次探底走势,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该板块能否二次探底成功。

  目前指数的运行主要受制于权重股。中国石化将于10月10日解禁43.35亿股限售股占流通股比例的51.01%,占总股本比例的5%,对市场中的石化股也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二次探底已成定局

  相对来说,申万的看法较为中性,其认为,根据目前走势,短线将再度考验2000点支撑,二次探底已成定局,A股在2000~2200点之间震荡可能性较大。

  从周一盘面看,大盘仍然止不住跌势,周一沪深股指跌幅和当天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台湾等亚太市场不相上下,表明短线仍受海外市场动荡的影响为主,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止,对未来A股市场仍有负面联动,尤其是当A股投资者本身处在弱市当中,对周边利空更加敏感,因此短线大盘仍有共振出现。而截至周一发稿时,伦敦指数、欧盟50指数、德国指数均大跌超过5%。

  其次,虽然管理层推出了融资融券即将试点的利好消息,但由于是进行试点,且是以券商自有资金或者自有证券从事融资融券,因此一般而言其总体规模比较有限,对市场的实质性作用不大,而且细则推出及政策见效也需要一定的周期,难以立竿见影,短线更多的还是信心鼓励。

  “坦率地讲,目前市场并不缺资金,主要是缺信心和财富效应。”申万研究员称,不过其也指出,从技术面看,在周一大盘出现中长阴线以后,9月底的大盘反弹已告结束。这波反弹和今年4月底5月初的那次反弹相当类似,当时行情冲高见顶后转入抵抗性震荡拉锯。

  [相关链接]中金: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已成

  机构众说纷纭,中金则成为看空力度最大和最明确的机构。中金认为,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出口所受的负面影响或将超预期;融资融券试点只是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的举措,与经济基本面无关,影响将有限。建议关注“三中全会”和“三季报”,尤其3季度企业盈利和现金流状况恶化趋势可能超过市场预期。考虑到外需环境恶化可能超预期,而以房地产为代表的内需在房价回落和房地产销量恢复之前难有转机,因此,宏观经济下行周期趋势已成。

  继续放松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支出计划、甚至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等措施,有机会比预计的时间更早出现。如果政府保增长的决心超过市场预期,股市会给予正面的反应。投资者应关注房地产、金融等行业短期的交易机会。最好“在经济刺激政策带来的股市阶段性上涨中减持,而在宏观数据或企业业绩走弱带来的进一步下跌中增持”。中金建议关注交通基础设施和消费必需品板块;回避风险更高的投资品和可选消费品板块。(记者陈海钧)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